你眼里的春游什么样

  春游已成为儿童喜爱的活动。每到春天,学校就会组织同学们去春游,感受春天的气息。零食装满一口袋,手拉着手哼着“大手牵小手”的歌,在美丽的风景下合影留念……每到这个时候,让我们这些离童年很远的成年人们开始回忆自己当年的春游时光。

  出行方式

  70后们的春游可不像现在,那时别说大巴,就连公交都很稀少,所以只要不是去太远的地方,学校一般会让大家步行过去。

  家住高亭的王大姐回忆,他们那会出去春游可是很有秩序的。“一般都是步行,去革命烈士墓扫墓等,我们就排着整齐的队伍。”王大姐说,如果要坐车,那大家就会很兴奋。春游当天,大家早早到达学校之后,每个班的孩子们会依次爬上几辆大卡车。上车之后,孩子们不急着说话聊天看景,而是先抢大卡车上的有利位置,一般靠外面的位置是最好的,因为可以看见前进道路上的风景。

  70年代的春游,干什么都是集体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排着队一路向前,不管到哪里都不会轻易分开。

  80后们春游时基本告别了大卡车,全部坐上了公交。春游时,学校会让孩子们两个班一组地坐上公交车,那时的公交虽然体积小,还没有空调,但比起敞篷飞驰的大卡来说,还是要好上很多。当然,90年代出行方式的选择就更多了。

  不过,90后的“小猪飞飞”也经历过徒步春游。“那会小,对岱山地理也不熟。就记得跟着队伍走啊走啊。我们走得慢,看看路边的风景,一起聊天打闹,好像路程也没那么远。不过那会我是排头嘛,记得老师总停下来给我们整队,‘怎么三三两两又走弯了,排队’。哈哈哈,我都多少年没有整队了。”不管坐车还是步行,70、80、90年代的出行总是配合着悠扬欢快的歌声。由班干部领唱,随着“预备,起”的指挥,全班同学开始集体唱起来。保留曲目有《让我们荡起双桨》《春天在哪里》《小鸟在前面带路》等。当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后来老师们开始带大音响,学生们唱歌就有伴奏了。

  零食

  对以前的孩子来说,春游意味着可以吃好多平时不能吃的零食。

  不过,和“零食”相比,70后在春游时更喜欢带上些大米、番薯和野菜(野菜可以就地取材)这样的食材。准备野炊的时候,大家就会分工合作,拿出自带的食材直接在野外架锅开伙,大家吃完之后再一起踢毽子、跳皮筋,等实在玩不动了再回去。这样的春游看似有些单调,但大家吃吃玩玩,非常热闹。

  带上小水壶,背上被零食装得满满当当的小背包,和同学一路牵着手唱着歌,这样的场景便是80后特有的春游记忆。

  因为有吃有玩,80后的孔希说,她很喜欢春游,每次学校组织春游之前一个星期,就会兴奋地睡不着觉,在春游前一天,还会刻意地留意天气预报,祈求不要下雨。“80后在春游前都会和家长去超市准备零食,那时比较流行的零食有午餐肉、火腿肠、果冻、干脆面,土豪一点的同学会直接买一包什么都有的旺旺大礼包,等到野餐的时候,他们会得意地把礼包打开,只和最要好的小伙伴分享其中的美食。”

  果冻、话梅、山楂片、火腿肠、八宝粥、麦丽素、干脆面、“小馒头”……这些几乎是80后孩子春游的必须装备。其中山楂、八宝粥、虾条、火腿肠等几乎是80后春游时人手一份的。而孔希说,她那时候还会多带一样——“压缩饼干”。“总幻想说春游就是出去冒险了,人家军事演习不是会有那种饿个好几天的场景嘛。我就怕万一我们被这样训练,我可以拿出压缩饼干。”那时候小小的幻想,成为孔希对一道食物最深的眷恋了。 90后春游时带的零食非常多,因为家长和孩子的手头都宽裕了,薯片、饮料都可以使劲往书包里塞。

  留念

  在写这份报道的时候,小编也开始进行照片征集的工作。或许是小编同为80后的关系,或许是时代的限制,读者中征集的基本都是80后的照片。那么说,之前人们春游几乎是不拍照留念的?

  80后用来照相的相机还不是数码的,那会都有底片,拍一张是一张,所以照片还比较珍贵。“那个时候担当摄影师的基本上是老师。”80后的俞小姐介绍,自己的爸爸就是一名小学老师。“有一年老爸买了一个傻瓜机,鼓捣来鼓捣去,好像很兴奋。”原来啊,带学生春游时,俞老师的摄影热情被点燃了,觉得学生们出去郊游,不留下一些记忆可惜了。于是自己掏钱买了相机,有模有样研究起来。第二年的春游,俞爸爸忙前忙后进行各种拍照,也为不少人留下了童年的记忆。

  而90后的小伙伴们除了拍照,还会摄影。有些老师手中拿着DV、单反和数码相机,把春游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累的时候,大家会席地而坐,嚷嚷着要看看刚刚拍摄的画面。看着照片和影像中的自己,不少同学害羞起来。

  当然,后来学生们自己有了相机,可以留影的机会也无处不在了。而各种社交媒体也成为他们分享照片的平台。其实,说是分70、80、90后们的春游回忆,想想哪里能分得那么清楚。我们的出行方式多种多样,我们的儿歌回味悠长,我们口袋的零食延续了几代人的童年。更多的是我们拥有着共同的回忆,那些风景和曾经年少的我们,以及作为儿童时那种无忧无虑和对简单美好的事物满足的幸福。或许,这些才是我们长大成人后,又恋恋不舍往童年回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