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渔政船长的浪尖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6日 11: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68年出生的何前明,于1992年到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他在渔政岗位上已工作二十五年,拥有丰富的海上执法检查、抢险救灾经验,先后担任中国海监7017和中国渔政33021的船长。自担任船长后,何前明带着船员们尽心尽责,任劳任怨,经常放弃节假日,全身心扑在海洋渔业管理、抢险救灾第一线。

  并不浪漫的航海

  时值3个月的休渔期,正是渔政船巡航任务最重的时候。5月3日下午,高亭渔政码头停泊着2艘渔政船。记者登上中国渔政33021船,见到了正从驾驶舱下来的船长何前明,倾听他讲述二十五年的浪尖生活。

  黝黑的脸上留下了海风吹过的痕迹,炯炯的眼神透露着敏捷和智慧。“我们的航海生活其实蛮枯燥的,但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我深知坚守背后的分量,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何前明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工作环境,记者发现,船员的寝室空间窄小,定制的床位仿佛幼儿床,船员的生活单调,有了卫星电视后,生活才稍有改善。渔政船离岸后,就成了一处独立的生活场所,船员在窄小的空间活动,累了就头枕海浪入眠,汽笛响起就到餐厅开饭。“如果风平浪静,巡航还有点意思。在甲板上看星空明月,看一路跟着船上下翻飞的海鸥,让人感觉一丝温馨。”何前明说,看到陆地上没有见到的景色,他也会掏出手机拍个照,等回家的时候跟家人分享。“但经常碰到大风浪,有一次,我们迎着10级的风浪去抢险救人。”何前明说,船体剧烈颠簸起来,有些船员无法站稳,海浪一个接着一个涌来,浪花直接溅到驾驶舱的挡风玻璃上。“无法叙述这样的海浪,有时候,连富有航海经验的船员也会呕吐的。”他笑笑说,其实航海一点也不浪漫。

  惊险的海上执法

  “渔政船巡航执法遭遇非法偷渔船,就像城管执法人员遭遇流动摊贩般平常。”在何前明看来,海上执法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大凡休渔期出去偷渔的渔民,遭遇渔政船的第一反应便是逃避,因此在变数很大的深海区执法潜伏着危机。渔政船并不贸然冲击渔船,只能不紧不慢跟着,寻到最佳时机靠拢,便出现了叫做“跳帮”的动作:在渔政船靠近渔船,两船船帮接触的一刹那间,做好准备的执法人员一跃跳上渔船。这是渔政船在执法中最常用的一招。

  何前明说,“跳帮”是个综合的动作,舵手恰到好处地将渔政船向渔船靠拢,执法人员凭感觉跃入渔船,这个机会可以说是稍纵即逝的。“跳帮”危险性很大,两船均在不平静的海面上运动,不像陆地上那样行动自如。况且,渔船在刻意逃避执法,有时个别渔民甚至会持械阻止执法人员上船。

  在日常的海洋渔业执法检查中,何前明总是掌握恰当时机,根据潮流和航向,快速安全地靠帮渔船,使得执法船员能够成功“跳帮”,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渔民的保护神

  渔政船与偷渔渔船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何前明说,渔政船充当着多个角色。渔船遇险,援救便成为渔政船的首要任务。休渔期年年执法,33021号渔政船救过多少遇险渔船、渔民,已无法统计。

  他介绍,上个月,在衢山附近海域,一个帆张网船上的渔民,他的脚在作业时受伤了,他们在接到消息后,火速赶往出事海域接伤员送医院治疗。平时巡航中遇到渔民作业受伤,渔政船也给予援救。何前明说,渔船航速低,抵达港口时,受伤渔民也许就会失去抢救时机了,渔政船在这时也就成了渔民的保护神。

  凭借多年累积的经验和掌握的技能,何前明在救人时,总会选择最好最快最安全的航线,第一时间抵达出事海域进行救助,营救受伤的渔船船员,并提供最佳救援方案,减少运输过程中伤员的痛苦。“我们也不能放弃学习。”看着驾驶舱内众多仪器设备,何前明自豪地说,随着渔政船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总要及时摸索新设备,接受新事物,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待命的何前明,为海洋渔业经济振兴和我县抢险救灾、海难搜救工作,付出了极大的时间和精力,他的不懈工作,体现了渔政人员救死扶伤、无私无畏的良好品德,赢得了渔民兄弟的好评及上级的嘉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江东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