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岱山劣Ⅴ类水剿灭战进入攻坚阶段
61处劣Ⅴ类水体已完成治理46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9日 08: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截污纳管、河塘清淤、重污染行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记者日前从岱山县治水办了解到,随着剿灭劣Ⅴ类水七大工程的全力推进,该县目前已完成46处劣V类水体的治理工作,占劣Ⅴ类水体总数的75.4%。

  “剩余的15处劣Ⅴ类河道是下阶段攻坚对象,技术难度高、工程量大。”该办河长办副主任粟建勋介绍,其中12条劣Ⅴ类河道预计在6月15日前完成治理,高亭长河等3条河道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治理。

  全民参与,剿劣成果初显

  作为秀山乡“河长助理团”的一员,巡查河道成了秀山乡青年干部魏亮的日常工作。今年3月,秀山乡建立了这支“河长助理”队伍,16名乡机关青年干部协助“河长”巡河问水,进一步夯实“五水共治”工作基础,助力剿劣战。

  “官方河长”在行动,民间志愿者也在积极贡献力量。同样是在秀山,秀东社区有一支20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巡查河道、清理垃圾,发现问题及时向乡里反映。“阿拉家门口的河,干干净净每天看着舒服,住着也舒服。”73岁的志愿者何老伯说。

  剿劣战打响以来,岱山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责任到人,挂图作战。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剿劣”的治水合力。截至5月3日,61处劣Ⅴ类水体已完成治理46处,另有12条劣Ⅴ类河道正在施工中,3条劣Ⅴ类河道正在开展工程性治理招投标等工作。

  科学论证,攻坚“老大难”

  高亭长河是岱山城区最主要的泄洪通道,由于入河水源少、水质差等原因,成为岱山剿劣战中治理难度最大的河道。

  5月4日下午,记者在长河东海村段看到,一道新闸门已经建成。“这段河道河床较高,导致该河段河水较少,建设新闸门可以将水位调节到较高水平,为下一步的治理工作打好基础。”粟建勋介绍。

  “我们还定期对11个截污沉井进行清理。”粟建勋介绍,今年以来,针对长河水质较差的种种成因,岱山积极探索新的治理方法,计划通过管网修补、河道清淤、水源补充、生态修复“四步走”的方法对长河进行治理。目前,引水入河工程已经完工,管网修复工程和雨水集水井工程正在施工中。

  据了解,长河综合治理的详细方案目前已经经过首轮专家论证,将于近期再次举行专家评审。

  立足长效,132处防反弹

  让河道清水长流,除了精准施策,长效管理是关键。根据岱山《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起,各级河长的巡查制度有所改变。

  “县(区)级河长巡河每周不少于1次,乡镇(街道)级河长每周不少于3次,社区(村)级河长每天不少于1次。”粟建勋介绍,今年还将完善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河长app或微信公众平台等建设,健全集信息查询、河长巡查、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治水平台,提高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防患未然是长效管理的另一面。记者了解到,在前期摸底排查中,岱山还汇总出全县132处存在劣Ⅴ类反弹可能的小微水体,目前已完成127处的检测治理工作。

  原稿:岱山劣Ⅴ类水剿灭战进入攻坚阶段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驻岱山记者 毛峰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