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峧山通上“可靠电”

  “以后半夜起来,屋里屋外都是亮堂堂的,不用担心什么时候断电、没电!放心,高兴!”一想到今后能24小时全天候用上可靠电,大峧山村的居民韩九如不禁大有感慨。

  原来,就在今年4月底,由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建设的秀山-大峧山-官山10KV线路新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岛上居民终于告别了依靠柴油发电机限时供电的日子。这也标志着我县秀山、大峧山、官山三区域供电可靠性大大增强,实现了双电源供应。

  记者了解到,大峧山岛位于我县岱山岛与秀山岛之间,一直以来,因地理和历史因素,岛上用电采用柴油机组发电供应,未接入岱山本岛电网。“没电,生活总归不便。”韩九如告诉记者,电力问题是岛上居民的一块心病。

  而随着近年来舟山跨海大桥的修建及国家对我县秀山、大峧山、官山三座岛屿的大力开发,带来的就业机会将使这三片区域的人口不断增加,用电需求更是急剧增大。“无论从民生角度考虑,还是为国家大力开发秀山、大峧山、官山提供强力保证,建设相应可靠的供电保障工程势在必行。”国家电网岱山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傅静益介绍。

  为此,2012年,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开始对官山、大峧山这两座无电悬水小岛进行供电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两座小岛都是独立的海岛,没有高压配套设施,只能由离两座岛屿最近的35kV竹屿变或者110kV兰秀变供电。”傅静益介绍,继2012年投资建设了10kV官山线至官山岛单项辐射线路后,该公司决定由110kV兰秀变新出一条回线路,分别途径大峧山、官山,最终与10kV官山线进行联络,为两座岛屿提供双电源可靠供电。“悬水小岛,比较偏远,海缆铺设难度不小,我们的工作人员有时候吃住都在海缆船上,加班加点,确保能早日通电。”傅静益告诉记者,经过精心的前期准备和紧张的后期抢建,今后,从岱山本岛供电到大峧山能够供2000千瓦左右的负荷,基本满足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和基本的生产用电。 记者也了解到,秀山—大峧山—官山10KV线路新建工程的顺利完工,在保障民生用电的基础上,同时也为加快推进我县海岛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持作用,为今后我县各岛开发引进项目提供了可靠有力的电力保障,对营造良好招商引资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