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林大伯的母亲河守护日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11日 09: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65年出生的林贤儿,是位热心市民,住在康园新村十多年了,每日出行必然经过长河。他热爱公益,从今年3月份起,担任起了“民间河长”一职。 记忆中,长河一直是高亭人的母亲河,它西起闸口闸,东至庙后闸,长3.2公里,均宽10米,承载了高亭人的爱与愁,贯穿新、老城区。身为“民间河长”,林贤儿的一天,就从巡查长河开始。

  不管多忙每日巡逻一趟

  5月9日下午,林贤儿在巡查高亭长河灯塔博物馆段时,发现有六七个市民拿着钓鱼竿钓鱼。“长河里不许钓鱼的。”林贤儿中气十足的声音,使得正在垂钓的市民有点心虚,但依然梗着脖子回道:“河里有鱼,为啥不让人钓?”

  林贤儿停下电动车耐心地解释道:“河里的鱼是为了净化水质,不是让人垂钓的。如果你们想钓鱼,可以换个地方嘛。”“你是干什么的,是执法人员么,管那么多。”其中一个人不服气地说。林贤儿笑了笑,从电动车的车兜里拿出一本红色证书。证书上清楚地写着聘请林贤儿为高亭长河“民间河长”,聘期为3月到12月。聘请他的部门是舟山市治水办和舟山晚报。

  这下钓鱼的市民没话说了,“那我们换个地方钓了。”说着,收拾渔具灰溜溜地走了。 其实这样的事情,从林贤儿担任起“民间河长”起,已经发生十多起了。“现在长河水较为干净,钓鱼者们老想着来钓河鲫鱼。我虽然没有执法权,但当面和他们说,大多数的人都会听劝的。”林贤儿说,巡查长河不能骑着电动车开开过,要一段一段的巡查,整个过程下来,至少得停十多次车。有时候发现不文明现象,他也会拿起手机记录。

  河长监督有效能出成效

  林贤儿印象中,曾经的长河,是有点臭的。经过长河的市民也会捂着鼻子,喊着“臭死了”这样的话语。一到夏天,住在河岸附近的住户更是不敢开窗。

  而如今的长河,岸边有树,河里有鱼,凉风习习,伴随着林贤儿巡查的脚步,他清楚“民间河长”四字背后的分量,巡查更不敢马虎。

  林贤儿除了随身携带的证书外,还有一本他视如宝贝的巡查日记。

  3月29日,他写道:我被聘为高亭长河“民间河长”,为今年开展的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出谋划策,协助官方河长河道的治理工作,经常巡查,及时发现治水中存在的问题等,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同时,也收集和倾听百姓对河道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有关部门,和官方河长对话,共同探讨治理河道的经验。 当天下午,林贤儿巡查了长河。他写着长河的基本介绍及当天检查的情况,总体水质较清,但还是在闸口段和新区灯塔博物馆前,发现了河面上漂浮着好几只塑料袋,同时,也看到有保洁员在打捞。

  呼吁市民共同爱母亲河

  林贤儿把每天对长河的观察,写进了日记里。记者读到4月5日这一天时,感觉画风有点变了,除了日常的记录河水情况外,还出现了林贤儿的情绪。“真是令人气愤。”林贤儿现在说起这事儿,还是有点激动。那天早上7时15分,他从长河闸口段一路巡查河道,“水面干净,也没啥大的漂浮物,太阳光不是很强烈,一路过来,心情愉悦。”但是在巡查到新区交通大楼前,他发现河面上漂浮着一个塑料筐,赶紧喊来了保洁员。打开一看,里面是几只死狗,且狗的尸体已经发胀了。“真是太可恶了,是谁把活生生的动物扔到河里,不仅污染水源,还残忍对待动物。”林贤儿很心痛,当即联系了相关部门汇报此事。“我还拍了好几张图。”他边说边打开手机相册给记者看,“我们大多数市民都是有素质的,都很爱护长河。我去应聘这个‘民间河长’,家里人就很支持我。” 林贤儿希望通过报纸呼吁市民们都能善待长河,善待未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