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新娘舅”守护一村安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13日 00: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女方隐瞒了曾离异的事实,男方为此要求离婚,可现在女方怀孕了……”近日,高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资深调解员何岳定特意赶到大岙二村的村委会找袁吉华商量手头上的一个案子。

  “袁书记对案子调解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相较于自己,只有3年调解工作经历的袁吉华只能算是“新娘舅”,但在何岳定看来,调解工作除了讲究经验,调解人的调解方式方法也极其重要,有些案子跟袁吉华商量后会有更周全的对策。

  大岙二村是高亭镇的城中村,共有村民1005名,村里集体资产富足,年满18周岁的村民每月都能领到村里发的钱。俗话说,“小富即安”,也许是这个原因,在村子里,村民们因为点滴利益发生摩擦的事件相对比较少见。“过日子就是在矛盾中谋求和谐,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袁吉华说。

  2015年那年,就有一对兄弟因为建房子闹得不可开交,后来还是袁吉华接二连三地当“中间人”才将矛盾平息。

  身为村支书的袁吉华总是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所以他最怕遇到的调解事件就是令村民们痛彻心扉的伤亡事件。去年,村里的一位铲车司机因为忽视铲车的小故障,导致铲车斗突发掉落,将自己压死。事故一出,袁吉华第一时间赶到了当事人的家里。铲车是沙石老板的,事故直接原因是司机自己造成的。袁吉华心里很清楚,调解的尺度该怎样“丈量”。“调解不是完成任务,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情。”袁吉华很耐心,并没有急着要结束调解任务。一趟、两趟……袁吉华绝口不提事故调解,只是依着司机家属,关心着事故的善后处理。“看似这些工作跟调解没有实际联系,但当真正调解开始的时候,你作为一个中间人,在当事人双方心目中的分量和面子都是不一样的。”袁吉华说。

  一边安抚司机家属,一边开始对沙石老板做工作。“虽然他自己也有错,可事已至此,钱财还能赚,生命只有一次。”袁吉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最终赢得了双方的理解。事件在曲折中顺利调解,最终当事司机家属获得了110万元的赔偿,事情顺利调解。

  这个月月初,直穿大岙二村的环城北路三期顺利试通车,给高亭城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早在开建之初,这里的建设也曾碰到过不小的阻碍。拆迁、土地征用、青苗赔偿等等,每一样都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若不能妥善处理,这不仅影响工程推进,更将对区域稳定带来不利。“首先,我很明确自己‘中间人’的身份。”身在基层,袁吉华极其清楚这样的调解工作有多重要,为了城市建设,必须要配合政府工作,保障工程的顺利推进,同时也不能让群众吃亏,必须保证群众的利益。于是,他一趟一趟跑群众家里、帮群众上部门咨询协调…… 如今,大岙二村又面临着旧城改造,袁吉华知道,随着工程的慢慢推进,涉及到群众利益的问题也会不断出现,怎样才能把调解工作提前做好,预防矛盾发生,是袁吉华和大岙二村村干部们眼下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群众利益都是大事,处理不好,岔子就多了。”袁吉华知道,从调解工作的角度来看,自己还算是个新人,还有很多的经验需要在基层实际中打磨、积累。“人总是有要好的朋友、亲人,这些人就是调解工作很好的辅助。当调解工作难以开展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他们入手,由他们出面去说情比自己‘硬撞’来得有效。”袁吉华说,调解工作不可能是一次两次就能成功的,要想得到圆满的结果,必须百分百的付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徐芳芳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