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光影追踪“天眼”警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16日 08: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物档案

  孙睿,男,1984年出生,现任岱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副中队长。先后获评全县优秀人民警察、全市破案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在虚虚实实中,他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捕捉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光影变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推理判断,去伪存真,演绎着一个个轻点鼠标制敌于千里的破案传奇。他就是“天眼”警察——孙睿。

  与大多数警察不同,孙睿平时基本上就是坐在办公电脑前不出门,平均每天看10个小时视频。他不是在享受电视剧剧情,而是在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视频中一个模糊的小细节,也能被他的眼睛抓成大线索。虽然经常熬夜熬成了“熊猫眼”,但同事们却都赞他练就了一双“天眼”。

  看似简单,个中艰苦鲜有人知

  视频侦查并不是简单地看监控视频而已,要从海量的监控视频中发现线索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因为监控视频保存时限的问题,孙睿所从事的视频侦查往往也就是与时间赛跑。

  每次一接到案子,孙睿就要加班加点地看视频,寻找破案线索。一年下来,他大概要拷贝2000GB以上的视频资料,看超过1000个小时以上的监控视频。

  2014年8月的一个凌晨,我县衢山镇一晒网场库间内的多顶网具被人烧掉,物品损失总价值约50余万元。因案发时间为凌晨,没有目击证人,现场侦破线索极其有限。接到任务后,孙睿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开展视频侦查工作。然而距离案发现场最近的监控视频是人流量较大的一个十字路口,加之周边的其他视频监控条件较差,这给孙睿和他的团队顺利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角度、位置、周围环境色调不同,视频中的影像也不同。面对着相当复杂而且困难的局面,孙睿带领着他的团队迎难而上,愣是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逐一排查经过路口的可疑对象,最终确定了嫌疑对象,为成功侦破此案起到了突破性的作用。“视侦过程异常枯燥,有时为了几秒的可疑细节,翻看的视频甚至长达10多个小时。”孙睿说,那怕眼睛累了还得坚持下去,因为一不留神,关键细节就溜了。

  一双手套,天眼警察靠的是心眼

  凭着推理、经验和判断力,孙睿能让光影说话。

  2015年4月至5月,高亭镇城区几个开放式小区发生20余起盗窃案件,涉案总价值5万余元。该串系列案件中,因各失窃小区内安装的监控设备较陈旧,在案件现场附近一时发现不了嫌疑人的踪迹。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孙睿并未放弃,耐心调取案发地周边路段视频监控,步步为营,查找可疑点。

  凭着多年练就的一双“火眼金睛”和分析判断能力,孙睿终于发现了一名骑自行车的可疑男子。正当其他侦查员疑惑为什么怀疑该人时,他道出了其中缘由:鉴于当时快6月份了,天气已经明显转暖,该男子却反常地带着一副厚实的手套,应该作为重点嫌疑人排查。

  果不其然,几天后案犯抓获,经身份确认,确实就是该男子。

  与光影作战需要专业知识。在孙睿的桌上,摆放着不少有关视频监控的书籍。一有空,他就会拿出来翻阅,借此提高自身对视频图像的分析、处理和研判能力。同时,孙睿也善于总结提炼,作为视频破案技术能手,他将多年来个人总结的成果、经验、技巧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同事共享。《如何在视频监控中挖掘潜在的信息》《打防控五结合技战法》等技战法和多篇经典案例在市一级刊物上发表。“视频侦查的特点归根到底还是和时间赛跑。”孙睿说,视频中队是警方破案的前锋,如果关键时候卡壳了,后面的侦查就十分被动。因此,每次有案件发生时,孙睿和团队都心里有底:要加班了。

  孙睿说:“对于家庭,我很愧疚,但我不后悔选择当一名‘天眼’警察。每当我协助侦破一起案件,看到受害人或家属欣慰的眼神时,再苦再累我也高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