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一年拆解236艘海洋捕捞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16日 09: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6年下半年,我县闸口、南峰等多家船厂,上百条老旧渔船“核准身份”后,排队等待上船台拆解,减船转产渐入高潮。记者从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自去年5月,我县制定出台《关于帆张网、蟹笼等作业渔船减船转产的若干规定》以来,我县已完成减船转产236艘,总功率达56993千瓦。“很多渔民主动要求减船转产,积极性高涨,推进速度很快。”县海洋与渔业局经管科科长朱若欣说,3年内减船转产440艘(减船270艘、转产170艘)的计划有望提前完成。

  前不久,记者在闸口船厂看到,几艘待拆解的渔船一字排开,部分渔船船体已被拆解,那些被拆解后的零件及钢板被及时整理,以便不耽误下艘渔船的上排拆解。闸口船厂厂长介绍,为顺利完成拆解,他们还特招聘了专职安全员、管理员,外包队伍也扩充了人数。“东海无鱼”的困境,根源在于渔船捕捞强度太大。基于此,东海开始伏季轮休。然而,伏季休渔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渔民纷纷反映:开渔后仅两三个月,东海就无鱼可打。其主要原因在于:船只越来越多,马力越来越大。为实现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必要通过渔船数量和总功率“双控”,把近海渔船捕捞强度降下来。

  自去年起,我县把帆张网、蟹笼等高危作业作为减船转产重点对象,并坚持渔民自愿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原则,以政府给予减船转产补助为手段,引导捕捞渔民转产转业。2016年目标拆解232艘,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县已完成减船转产176艘,上缴总功率为41235千瓦;至2017年3月,完成全部232艘拆解,上缴总功率56154千瓦。2017年,渔民减船转产热情依旧高涨,目前,又有4艘渔船签订了减船转产协议,并完成了拆解。

  我县自实行减船转产以来,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大有好转,同时船只减少,渔场竞争减弱,部分作业效益增加。“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优惠政策。帆张网、蟹笼作业船只在9月16日前拆解的,可享受10万元奖励金;其余的在原来的基础上根据文件享受相应奖励金。”朱若欣说,同时,我县将加大减船上岸渔民就业培训力度和扶持政策,引导近海捕捞渔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健康水产养殖和水产品流通加工、休闲渔业等,解决失海渔民的后顾之忧。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