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后主动还款 诚信永不迟到

  28年前,医院免掉的5000元医药费,换作是你,是否还会一直记在心上?高亭镇浪激渚社区居民陆萍儿,不仅记了28年,更在28年以后,将这笔医药费如数还上。

  1964年出生的渔家妇女陆萍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诚信”两个大字。

  全身88%烧伤,欠下5000余元医药费

  5月11日,记者在陆萍儿的家,见到了正在照顾生病丈夫的陆萍儿。眉间略带忧愁的陆萍儿在听闻记者的来意后,摆摆手说:“这欠钱还钱,天经地义的事,真的不足报道。”

  陆萍儿回忆起她24岁时发生的心酸事。

  1988年7月,陆萍儿因为一次意外,掉进了发电热液池中,当时池中温度在80摄氏度以上,陆萍儿脖子以下都被热液烫伤,家人立即将她送到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但当时医院没有条件接收这类病人,陆萍儿便被送到上海瑞金医院进行治疗。当时陆萍儿才24岁,全身烧伤面积达88%,其中二度烧伤面积达14%,住院治疗时间从1988年7月23日持续到同年10月10日。

  近3个月的治疗让陆萍儿终于能够康复出院,可是摆在面前的是一笔高额的医疗费用。因当时家庭条件不好,当年医保体系也不健全,陆萍儿和家人在东拼西凑2万余元后仍然欠下医院5000余元的医疗费。“当时,瑞金医院的医生看我们家里这么苦,到处借钱还医药费,就把剩下的几千元钱给我们免掉了。”

  28年后将医药费如数还上

  陆萍儿说,医院救了自己的命,自己却还欠着医院的钱,心里实在过意不去,等以后一定要把这笔钱还上。

  去年7月初,陆萍儿的姐夫生病了,恰好要去上海瑞金医院住院治疗。她就委托自己的外甥女王女士将这笔欠了28年的医疗费带去。

  还钱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王女士和她丈夫一开始到医院的出院结算处提出要交28年前欠的钱,医院财务科的工作人员也犯难了,因为医院电脑系统里查不到1989年之前的财务记录。经过一番周折,财务科工作人员到医院档案室花了两天时间仔细翻找,才查到了陆萍儿当年入院的纸质病史档案。“接到外甥女打来的电话说记录找到了时,我才放下心来。”陆萍儿说,她这么多年来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但因为身体原因不便出远门,可她一直很清晰地记得欠款数额,也记得当时出院时瑞金医院的医生还陪着她来到了岱山。“我心里一直很感激,一直叮嘱外甥女在还钱的同时,还要好好谢谢医生。”

  时至今日,想起当年发生的点滴,陆萍儿依然感动得不得了。“我想着,如果没有我姐夫这事儿,我肯定也会等儿子读完书,让儿子陪我去的。”

  惦记多年的一桩心事了却了,陆萍儿感觉晚上睡觉更安稳了。

  苦难相伴的命运,她从不低头

  24岁正是花一样的年纪,陆萍儿却遭遇了大面积的烧伤事故。一路走来可想而知有多辛苦。陆萍儿却从不向命运低头,她说:“再苦也要自己养活自己。”她开起小店,一直诚信经营,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

  有一次,收货船邱老板来结一年的账。“当时,他给了5000元,我数了一遍,发现多了一张。”陆萍儿告诉邱老板多给钱了,请他拿回去。邱老板笑她,钱他数过多次不会有错的。陆萍儿多数了几遍,依然认真地告诉邱老板:“多给了100元。”

  邱老板不信,自己一数,果真如此。这下,邱老板更相信陆萍儿了。“以前,邱老板的每一笔账都记在本子上,年底他会过来拿的,现在,他更加相信我了,我给他送去请他看账,他都说,不用看,我相信你。”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陆萍儿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其实正是体现了她诚信的品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陆萍儿的丈夫今年三月份被电动三轮车撞飞,对方经济穷困,所以目前只给了陆萍儿两万元,剩下的十多万医疗费,全是陆萍儿七拼八凑,到处借来的。她把借到的每一笔钱都记录在本子上。“等老韩渡过这次难关,这些钱我肯定会还上的。”

  陆萍儿很感激好心人的帮助:“有位警察叫吕剑杰,他在处理我们这个交通事故时,听说了我们的家庭情况,给了我2000元。”“这位吕警官可真是好人,他说,大姐你家困难这钱你不还我也没事的。”陆萍儿坚定地说,“这哪里成,这钱先借给大姐了,等以后,我肯定会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