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走近秀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18日 09: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秀山是传说中东海三仙山(瀛洲、蓬莱、方丈)之一的方丈山。介于舟山与岱山之间,秀山岛的面积在舟山群岛中列居第九。

  气候湿润的秀山,四季分明。逾万亩金黄松软的东部沙滩群,富含自然田园气息的海岛湿地保护区,还有孕育着深厚悠久的兰秀文化……在这片饱含了天地灵秀之气的海岛上,每时每刻都在由内到外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在我所踏过的浙东沿海众多岛屿中是颇具品味与特色的。

  岛上资源丰富,蔚蓝海水、金色沙滩、细软滩涂、奇礁异石、千年古树、果园飘香、万顷良田,构成了一幅幅秀山独特的倩丽画卷:“兰山摇动秀山舞,小白桃花半吞吐”的灵秀姿态。哪笔不是浓墨重彩?抹去哪一笔,人们都无法直抒胸臆也。

  岛上的秀山滑泥主题公园更是开创国内之先河,以其独特性,趣味性及保健性而深受游客们的青睐,这是一片吸引世人目光和由衷好感的土地,这是一片让人难以释怀的土地,阳光、海岸、沙滩、海浪、湿地一一尽收眼底,秀山行板如歌,让我一次次的去,又一次次的流连忘返。

  秀山也称兰秀,是由大、小兰山和秀山组成,取其“兰谷幽香,秀水清涟”之意。大、小兰山其实只是两座的小山头,面积根本无法同秀山岛相比,为何古时要称“兰秀”?苏东坡在《送冯判官之昌国》的诗中称,“兰山摇动秀山舞,小白桃花半吞吐”,把两山并列,并把兰山排在秀山之前。追根溯源,这与秀山的海运业是有着密切的联系。据《定海厅志》记载:大小兰山在秀山南浦岙口。居民渡江入城者,必由此达马岙三江浦,嘉庆年间建有斯美亭于大兰山渡口。而在秀山的近代史上,最负盛名的就是它发达的海运业。旧时有诗赞:“翁洲十船九兰秀”,“兰秀帮”的旗号在浙、沪、闽一带十分鲜明响亮。

  史料记载,秀山约在四千多年前,已有人类在岛上活动。这很可能与隔兰山相望的定海的马岙有关系。因据马岙土墩古文化遗址群发掘的石器、陶器和骨器论证,马岙在6000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秀山人大概就是从马岙渡海而过,并由此进入岱山本岛活动。而且秀山在历史上也有过属马岙的时候,岛上的袁、厉等几个大姓的祖先,据考证是从马岙迁移过去的。但在唐代前,秀山的居民很少,一直到明末,人丁才兴旺起来。那时的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岛上出产的大米、麦、豆、油、烛、花布、牛、羊和蔬菜、竹木等物,基本是自产自用,就是有剩余,靠搭航船离岛。因此,在这以前还不存在实际意义上的海运业。

  秀山人重视海运,喜爱海上生活的习俗,可能同秀山历史上几次屯兵大战有很大的关联。一次海战发生在元朝,据元史哈刺传记载:“七月,宋将张世杰从衢山、秀山,舟师千余艘攻夺定海港口。哈刺迎击,虐其裨将,并海船三艘。八月,宋兵复攻定海港口,哈刺击退之。”第二次发生在明太祖洪武元年二月,汤和征闽师还,路经秀山,元宋旧将叶希戴、王子贤等“相忿斗既而合力拒官军(象山志)”“汤和为贼所袭,失二指挥(汤和传)”“三月希戴等驾船二百余艘,突入府港攻城。驸马都尉王恭力战,获其巨魁,贼溃走(敬止录)”。英勇善战的秀山人祖先的血液,蕴育了后人征服大海、征服自然的胆识和勇气,也为后人设计了一条走出海岛的求生之路。

  秀山人热爱海运的另一个原因,是同秀山的地理环境分不开的。秀山岛上的南浦、北浦,自从清乾隆年间袁文奎创筑了南浦大塘和北浦肥土塘后,成了船只停靠的良港。据当地人回忆,同马岙三江码头隔海相望的兰山码头位于南浦口,乘客上下十分方便。南浦、北浦海口潮平流缓,渡船停泊十分有利。两浦里湾头众多,宽而深,大小船只可按各自吃水深浅在浦内扬帆穿梭,热闹非凡,美称“南浦归帆”。再加兰山港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港口,使得秀山人有着发展海运的自然优势。

  据老船工冯宋老先生回忆,他们的祖父就已从事海上货品运输。而在民国年间最为兴旺发家,1922年间拥有的船只最多。后来由于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加上海盗横行,生意清淡,秀山海运业才逐渐衰落。日寇在1945年投降后,秀山的海运业又重整旗鼓,再次迅速发展起来,但在解放战争后又迅速萎缩。

  据资料记载,目前有据可查的秀山第一只木帆船,出现在清光绪二十二年(1897年),是热跳村陈利金自筹资金,在热跳沙头打造的。此船取名“金宝茂”,是一条320吨的大船。当时,打造船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从事海运业,主要是从福建装运木柴到宁波、上海等木行,从中获利。第二条有证可查的运输船是石井潭村的石庆兰,在1910年前打造的取名为“石鼎星”的木帆船。此船有104吨。由于当时,国内正处在北伐战争时期,战争物资消耗很大,而沿海一带较为安静,因此,正是海运业大力发展、有利可图的难得时机。

  1910年至1940年,这30年的时间是秀山海上运输业最为壮盛的时期。在1922年秀山人的船只数为最多。据能查证的有船主姓名、船名及吨位的船只就有193条,计24565吨位。其中百吨以上的“大南截”就有60条。那些百吨以上的大木帆船中,绝大部分都在300吨至400吨之间。吨位最大的达700吨左右,海员有40多人。海岙村的乌大夫和热跳村陈鲍生租来的“金裕同”和“金顺利”,就达680吨位。听上了年纪人的比喻说:“吃勿饱的裕同,撑勿够的顺利”。这些大船的尾部,听说能摆10多张“八仙桌”,老大经常在尾部仓下的“后附窝”里装上有天花板的八角大凉床睡觉。

  由于秀山人善于经营,做生意既勤奋又精明,撑船技能的人才济济,当时在江、浙、沪一带名气很大。只要一听是“兰秀”的船,都乐意把生意交给他们去做。上海的一些老板也纷纷把船只租赁,或者同秀山人拼股、合股,联合经营运输。据目前可查的就有这类船只11条,计5176吨。而上海人做生意成经,加上秀山人善于征服大海的撑船技能,有力地促进了秀山海运业的迅速发展。航线也随之延伸,南方一直到福州、厦门、泉州、广东,北边一直发展到上海、青岛、大连,向西一直到了南京。

  后来“兰秀帮”的名声也越来越响,甚至传遍了整个国内各地的口岸。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谢良宏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