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唤醒乡村记忆 传承活态文化
我县开展“千村档案”建设工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19日 1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古树、老屋、祠堂、名人、传说……今后,散落在四处的乡村记忆,将被“翻”个底朝天,记录在档案中。

  近日,记者从县档案局获悉,为完整记录、长久保存历史文化村落基本信息和历史面貌,保护、弘扬历史文化传统,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千村档案”工作。通过科学规划,在全面盘清我县历史文化村落现状的基础上,深入发掘记录各类村落的多样性原生态信息,建构“一村一档”、丰富完整的“千村档案”数据库,让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利用,彰显我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地域特色和人文特点。

  据介绍,我县“千村档案”建设工作的近期实施对象为2015年列入省级以上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一般村的村落,其中岱西镇双合村、东沙镇司基村、秀山乡秀北社区计划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创建任务,高亭镇石马岙村、长涂镇倭井潭村、东沙镇东沙村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并力争逐步实现我县其他各类村落的档案资源建设全覆盖。

  乡村特色文化的传承保护,旨在发掘美丽乡村“内在美”。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我县将以“一村一档”的形式,对村落的历史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挖掘、收集、整理和归档,构建包含文字、图片、声像在内的“千村档案”数据库。

  “开展‘一村一档’工作,对于保护和抢救历史文化村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村落的优秀文化,努力保存’乡村记忆’。”县档案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千村档案”涉及村落基本信息、村落环境、村落建筑、历史要素、民俗文化、文献资料、人物事件、保护与发展等八个方面。

  据介绍,“千村档案”建设工作是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负责“千村档案”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县档案局负责标准制定、业务指导和培训、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的摸底调查、全县数据汇总、前期验收等工作;各乡镇落实“千村档案”建设必要经费和人员,充分发挥行政村的主体作用,做好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的采集、整理建库、实体建档和数据报送等工作。其他单位则做好配合工作,为建档工作提供相关原始材料。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俞梦卡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