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舍小家 为大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19日 18: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16日清晨,太阳从海平面升起,照射在鱼山的大地上,唤醒了鱼山的建设者们,当然,也唤醒了他们的后勤保障——医务工作者。

  乐艳,鱼山医务室一位普通护士,从2010年12月开始,她便一直扎根在鱼山大地上,见证了鱼山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像往常一样,天刚蒙蒙亮,乐艳已经起床整理床铺了,简单洗漱后,她穿上了白大褂,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上午8时,小小的医护室里已座无虚席,乐艳为七八位复诊的病人挂上点滴,还未等她忙完,又有新的病人被送进医务室。“现在工地上的工人越来越多了,医务室比以前‘要热闹许多’。”

  刚来到鱼山参加工作那会儿,当时岛上缺水少电,物资匮乏,岛上居住着五六百个居民,大多以老年人为主。“每个月要在鱼山工作15天,24小时值班制。”乐艳说,“老年人主要还是慢性病居多,那时候没有那么多急诊,连打针都很少,工作其实不是很辛苦。”

  这让1995年开始在县第二人民医院各个科室历练,又在急诊科摸爬滚打多年的乐艳有些不适应,担心自己的业务能力会就此荒废,她便主动请缨,要求回家休息的那半个月,能够在第二人民医院继续上白班,这对医护人才缺乏的院方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2014年,鱼山岛整体搬迁,原先居住的老人们都陆续搬走了,换成了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对他们来说,乐艳反倒成了“原住民”,原本有机会调离鱼山的她,选择继续留下来。高亭镇中心卫生院业务副院长杨福平作为乐艳的领导,对她赞赏有加:“乐艳为岱山的医护事业,为鱼山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可以概括为‘舍小家,为大家’。”

  乐艳的女儿今年正读初三,家中还有一位年迈的母亲,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导致视力下降,双目失明已经好多年。“好在亲戚朋友同事多,都会热心地帮我照顾她们,加上她俩自理能力也比较强,我还是放心的。”说起女儿和母亲,乐艳的眼神中,还是透露出一丝亏欠,这个月她和同事调了班,要连续上二十几天班,这样便能在女儿中考期间,抽空回家照顾她们一阵子。“没办法,人手不够,现在岛上的工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乐艳说,“发烧感冒、肚子疼、外伤等急诊比较多。”

  说话间,几名工人搀扶着一名全身皮肤泛红的病人进了医务室,患者表示,在吃了些舒经活血的药后,感觉呼吸吃力,全身又红又痒,医生诊断患者是由药物引起的过敏。乐艳赶紧为病人插上输氧管,让其吸氧,随后为病人注射抗过敏药物,输液进行治疗,缓解其过敏症状。

  像这样急诊的情况随着进岛人数的增加,碰到的就慢慢地多了,就在前几天,5月12日,护士节当天晚上9时许,正在鱼山医务室值班的乐艳接到了一名突发急诊病人,病人在工友陪同下来到医务室。病人当时说头晕,眼睛只能闭着,一睁眼就感觉天转地旋,房子像要塌了一样,还呕吐不止。她和值班医生立即接诊,给病人量了血压,收缩压226mmHg,舒张压120mmHg(正常人收缩压90~140mmHg,舒张压60~90mmHg),被诊断为高血压脑病。医生赶紧对他进行了降压治疗,由于医务室条件有限,病人血压下降不明显,医务室火速联系鱼山指挥部,安排车辆和船只护送病人出岛治疗,病人工友和工作组的驾驶员,医生等工作人员一起将病人用担架抬上车,乐艳一手拿着输液瓶,一手拿着氧气枕,陪送病人去往码头,由于当天码头水流湍急,船迟迟靠不了码头,乐艳一面等待施救船只靠稳码头,一面观察病人情况,好在到达码头不久,病人的病情逐渐好转,之前的治疗起作用了,乐艳护送病人上了船,联系好岱山本岛救护车,又匆匆折返医务室,以备处理岛上突发的急诊。

  乐艳说:“如果碰到危重的,都是送病人出岛,然后立即返回岛中继续坚守岗位。时间就是生命,要感谢鱼山指挥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和船只,一刻都不耽搁,有他们做后盾,我们放心。现在,鱼山指挥部正在给医务室扩充医疗设备,增加医务人员,很欣慰。”

  临近中午时分,因为先前过敏的病人还在医务室输液观察,乐艳与医生轮流去食堂吃饭,轮到她时,她从桌子底下捧出一个生日蛋糕,径直走向食堂,送到了一位厨师朋友手里。

  “刚巧昨天食堂工作人员做健康证,要统一组织抽血,恰逢那天是食堂一位厨师生日,过生日难免会在一起庆祝一下,为了保证第二天血液检测的准确性,劝他将生日晚宴延后一天。”后来,乐艳觉得过意不去,便托人从高亭买了生日蛋糕,也就有了上面的一幕。乐艳说:“为了干好这么大一个项目,大伙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聚在一起共事是难得的缘分。”

  匆匆吃完了午饭,乐艳又回到医务室照看那位药物过敏的病人。临近下午13时,上午最后一位输液的病人病情好转,离开了医务室,乐艳将输液瓶和输液管等医疗废物进行回收,剪下两头的针管,分类放入医疗废物收集桶内。

  13时许,忙碌了一上午的乐艳回到寝室,午睡会儿养养精神,但还未睡下多久,就被电话铃声吵醒,医务室来了一个受外伤的病人,乐艳顾不上换衣服,套上白大褂,便赶去为病人消毒包扎。

  13时50分,乐艳的手机闹铃响起,这是她原本设定的午睡叫醒闹铃,只不过计划常常赶不上变化,这便是鱼山一位普通的“白衣天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文/摄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