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邮柜”:开启智能投递时代

  5月18日9时左右,嘉和园小区居民韩女士在“E邮柜”前熟练地操作着取件流程:在触摸屏上点击“取件”——输入手机号码末四位——输入取件密码——点击“确认”。“啪”的一声,一个储物柜格口的柜门就打开了。不到30秒,韩女士就取得包裹。

  这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岱山分公司推进“E邮柜”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2015年,我县把智能投递终端(E邮柜)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县邮政部门以此全力推进“E邮柜”站点建设,实施“电商换市”策略,推动县级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县完成30个“E邮站”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主要分布在学校、行政机关单位、小区、企业等。

  收取快递不再烦恼

  韩女士所在的小区,居民之前在收取快递包裹过程中遇到诸多烦恼。如果自己不在单位,快递都是放在门卫收发室,一大堆的包裹放在地上,要找到自己的那个基本上都得要好几分钟,如果有时自己下班了或者出差了,又担心包裹被别人拿走,既不方便又不安全。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4年6月起,“E邮柜”呈现在大众视野中。这种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包裹柜,可以实现所有快递公司快递员自助投递快件,快件主人可随时自助收快件且长期免费使用,从而以一种新的投递模式来解决快递取件和寄存面临的问题。嘉和园小区作为试点区,安装“E邮柜”三年来,韩女士和其他居民取快件的烦恼都没了。她说:“这个机器操作简单,凭密码就能取件,最重要的是安全与方便。有了它,快递包裹再也不怕丢了,特别实用。”

  邮件投递不再头疼

  周平林是一名邮政快递员,说起“E邮柜”,他不禁竖起大拇指:“我们再也不用为一个快递来回跑,既省时又安全,我们的物流配送速度也快了很多。”话音未落,周平林就熟练地操作起机器来。只见他在存取件操作平台上输入注册手机号码和密码,选择投放的存件箱体的尺寸规格,再输入收件人手机号码,将包裹放进柜门弹开的柜子里。

  周平林解释说:“柜门关上后,系统会自动给客户发送‘包裹到达’的提示短信及取件时用的动态密码。不过,寄存在这里,要事先征得收件人的同意。”

  “像今天有格口可以放,遇上‘双十一’等购物节时,容易爆仓,一个小区只有一个柜子有时还真不够用。”周平林感慨道。

  “E邮柜”成本低、方便快捷的特点,使其逐渐成为快递员眼中的“香饽饽”。目前,我县已有多家社会快递公司通过“E邮柜”派件,在“E邮站”平台上注册的快递员人数达140余人。

  提供24小时全自助快递寄存

  记者在县邮政部门看到,“E邮柜”靠墙而立,外形类似超市的临时寄存柜,30多个大小不一的银色柜子一一排列,柜子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中间有一个类似ATM机的操作台,提供24小时全自助快递寄存、收取、管理一体式服务,箱体旁边还安装了监控探头。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岱山分公司市场部副主任干海英告诉记者:“快递配送时间大多是工作时间,导致收件人无法签收。不少小区的物业保安就成了包裹的代收人,一天要代收几十甚至上百个快递包裹,因此,包裹丢失、误拿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给快递公司、收件人、物业都带来不便。自从有了‘E邮柜’,方便、安全、免费,更得人心。”据干海英介绍,“E邮柜”在全县的小区、机关、企业以及学校等单位的使用率达到100%。

  在干海英看来,“E邮柜”融入电商经济,是惠民的一大举措,把“E邮柜”建成“自助式服务柜”,沿着智能化、规范化、自动化的道路不断前进,让它成为快件“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配送投递环节的有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