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经侦破案尖刀让数字“开口说话”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3日 09: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身材高瘦,外表阳光……初见顾连达,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阳光开朗、幽默健谈,很难将他与“破案高手”“尖刀队长”联系起来,唯独那双锐利有神的眼睛,让人感觉到他的与众不同。

  顾连达,1983年出生,现任岱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0年,他不忘初心,认真对待每一个受理案件,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屡破要案。

  他多次立功受奖,每个荣誉的背后都记载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隐藏在千万条银行账单下的犯罪

  你见过荷枪实弹的警察在街面巡逻执勤,可你没见过警察像“账房先生”那样伏案执法吧?在公安系统,这样的“账房先生”就是指经济侦查战线上的经侦民警。

  经济案件的工作量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行走在经济侦查的第一线,顾连达面对最多的不是冲锋一线的抓捕,而是数不清的会计资料、账册、经济合同。

  一个经济案件,涉及到的银行账单可以达到成千上万条,如何让数字“开口说话”,还原事实真相,需要极其繁重的调查取证。办案期间,“账房先生”顾连达常常不眠不休地对着电脑查账户、组织研判,别人眼里枯燥无味的账本、账单、资金流,在他眼里是识破犯罪分子诡计的工具。

  2016年10月,县国税局将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移交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涉及上百家企业,资金链错综复杂。

  为摸清资金的具体流向,顾连达只能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跑,一家银行一家银行地查,连续跑了十几趟杭州、金华等地,走访了十多家银行,查阅成千上万条银行账单,逐一比对、研判每条信息,忙到忘了吃饭。一次,因情况紧急,上午匆匆喝了碗粥后,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顾得上吃饭。一个月内,顾连达胃病就发作了好几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月内,警方就抓获了1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水落石出。

  给100万也不帮打一个电话

  经济犯罪被喻为“黑色幽灵”,犯罪嫌疑人用正常合法的经济活动方式伪装掩护非法活动,呈现出智能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特征,打击经济犯罪是真正的“高手过招”。

  在一次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跟顾连达说:“你只要现在帮我打个电话,我就给你50万,这么好的捞钱机会你不会这么傻错过吧。”顾连达摇摇头。

  嫌疑人急了,以为是顾连达嫌钱少,忙说:“警官,100万。”顾连达一脸严肃地对他说:“即使你给我再多的钱也没用。这是我们警察的原则。你现在好好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这样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其他一律免谈。”

  事后,那名犯罪嫌疑人进看守所之前,带着敬佩的目光看着顾连达,对他说:“好警察,你让我再次相信了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

  一千句“对不起”和一句“我爱你”

  “对不起,今天晚上要加班,不能回去了。”放下电话,顾连达忍不住苦笑了一下。一家人的合影放在办公桌最醒目的位置上,他每天都要看一看。“他很棒!”说起儿子,顾连达一脸骄傲。可这个优秀的儿子却成了他的“心病”。“那年,我妻子晚上一个人在家,突发急性阑尾炎。因为没及时送医院,差点肠穿孔。”说起这件事,顾连达很愧疚。那次,他正好在办一个案子,近一个月没有回家。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从那时起,“恨”上了这个不怎么回家的爸爸。

  “对不起,今天加班,不回来了。”

  “对不起,我要出差几天,不能陪你过节了。”

  ……

  顾连达都忘记了自己到底说了多少句“对不起”。妻子却说,自己“习惯了”。作为一个男人,本是家里的顶梁柱。可作为一名警察,越是节假日,工作越是繁忙。一句“对不起”,背后有多少无奈、愧疚。一句“习惯了”,包含了多少宽容、理解。

  经常出差,使得顾连达很少有机会陪伴家人。当问到是什么让他有动力这么“拼”时,他说:“对于一名警察而言,成功侦破案件时最幸福。我在守护‘大家’时,也是在守护自己的‘小家’。”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