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点客居心态 多一份主人意识

  近日,第二届“最美新居民”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评选以“融入新故乡,共筑幸福城”为主题,评选对象为在岱山务工、经商、创业的新居民及外来媳妇(非舟山户籍人员,港、澳、台和国外人士除外),评选标准有爱岗敬业典型、助人为乐典型、见义勇为典型、孝老爱亲典型、诚实守信典型五种类型。

  岱山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新居民的主动参与,发掘先进典型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这些年,岱山流动人口紧随城市化进程以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步伐而不断增长,目前主要活跃在修造船、建筑、玩具、水产品加工、渔业捕捞等行业,一定程度上也填补了本地一些行业人力资源上的不足,这是市场经济中地区之间人力资源的正常流动。

  然而,这种经济因素下形成的人口流动以及地区之间的各种差异,也会使一部分人心里抱有一定的客居心态,少了一些主人的意识,只在意个人的生活,而甚少会去关注当地社会发展状况,这虽然不是主流,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城市文明与和谐建设。

  当前,岱山正迎来大桥时代,跨越发展将使岱山的城市发展水平迈上一个新的阶段,海上花园城的建设是需要全体生活在岱山的居民共同努力的。对于新居民来说,显然更要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今后我县对于新居民的服务还将继续优化,在子女就学、就业培训、劳动保障等方面还会给予更多关注,新、老居民之间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差异还会进一步缩小,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共同生活的家园更美好,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更多的先进典型,这样的典型还可以多一些,面可以广一些,这显然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有助于让新居民认识到自己是岱山建设的一份子,也是发展果实的共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