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 描绘全景新岱西蓝图

  挖机轰鸣,开道铺管。几个月来,岱西镇长欣路一带显得格外忙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在岱西镇,一场涉及路边、街边、河边等地的老、旧、脏、乱设施的更新换代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长欣路沿线2.7公里是人口集中,也是岱西镇小城镇发展短板凸显,渔农村村容村貌脏乱差集中的区域。早在整治之初,岱西镇就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岱西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建设“全景新岱西”为目标,以打造2.7公里长欣路为主线,突出岱西小集镇中心区域为内容进行了综合整治。

  如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已经逐渐显现,临时摊贩集贸点、长欣路管线落地等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景新岱西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原岱西镇塘墩村村委西侧地块,一片占地6亩的区域,正是改造完成的临时摊贩集贸点。

  “一直以来,长欣路上存在着占道经营,乱停车、乱开车现象,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岱西镇副镇长夏武汉说,而建设完成的临时摊贩集贸点正是改变这一现象的应对之策。下一步岱西镇将开展专项整治,对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并成立交通管理站和交通安全劝导站,安装定位交通抓拍系统。

  从长欣路经过,沿途都是紧张忙碌的施工场面。而弱电强电落地工程,无疑是其中的重点项目。长欣西路两侧的违建和残旧绿化早已经完成拆除清理,2.7公里的管道也已经基本铺设完成。

  下一步,电信、移动、联通、文广等4家运营商的弱电线落地将进行施工。届时,“蜘蛛网式”的空中乱局将得到彻底根治。而在电线落地后,长1500米、宽2米的长欣路步行道即将上马施工。

  如果说岱西葡萄早已成为岱西镇标志性农产品,那么葡萄园两边的水果销售点也可以说是岱西镇葡萄文化的窗口。如今,岱西镇将对长欣东路两侧水果销售点进行统一设计改造,使其成为全景岱西的新“门面”。

  根据《规划》,长欣路沿线自西往东分别为田园景观段、生活居住段和商务服务段,逐步形成显山露水,城、市、田相交融的风貌结构。形成公园绿化、道路绿化、田园绿化和庭院绿化并存的多层次绿化景观,全方位提升城镇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