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现代农民的“诗和远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5日 09: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的艳阳照射在农庄里的绿植上,特别的好看。刘增杰悠闲地坐在农庄门口的旧沙发上,听着虫鸣鸟叫,闻着枇杷香,眼前一片生机。

  农场外的长欣路正在被加紧改造着,他的17号摊位也在被改造中。8月,长欣路将以崭新的“农特产品一条街”迎接越来越多的岱西游客。

  岱西葡萄、桃子、橘子……农庄里的各种各样水果,如同推介岱西的一张金名片,越来越“火”。刘增杰心想着,现代的农民不能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要把自己的农庄再“充实”一点,果品再丰富点。

  “最好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水果可以上市!这样,阿拉岱西的品牌就可以做得更牢固了。”刘增杰说。

  以岱西葡萄为代表,岱西的水果已经名声在外。刘增杰可以算是目前岱西最年轻的果农,他从父辈手里接过锄头,一干已经12年。因为年轻,他的脑海里总能迸出与老一辈不同的“火花”。

  “我喜欢农民这个职业,这个职业大有可为。”从种植、疏果、病虫防害……10多亩农田,成百上千棵果树,刘增杰几乎是一个人打理。期间,他与花草为邻,与果树为伴,忙碌却不孤独。他说,除了种地,还有诗和远方。

  黝黑的皮肤,直白的言语,这个质朴的农民,怎么也不能让人把刘增杰与诗歌联系在一块。而近日,“岱西石打石公众”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一篇诗却引起了微友们的广泛关注。这篇推送内容是关于岱西白枇杷熟了。推送上的图是刘增杰亲自拍的,每个图下方还配上了诗,也是刘增杰自己写的。

  白枇杷,是刘增杰继葡萄、桃子、橘子之后最新想要培育的水果。“姗姗来迟白书生,柔情蜜语枇杷扶,指间留守勤与恳,曲解人意摘成就……”唯美的文字表达,字字体现着刘增杰最真实的农民日常,丝毫没有矫揉造作。相反,诗让白枇杷更富有味道,也展现着这个农民丰富的精神世界。

  “白书生就是指白枇杷,种了有三年了,今年是第一年结果上市,所以是姗姗来迟……”刘增杰解释道,在他看来,种树就像是在谈一场恋爱,枇杷很甜,就像是听着柔情蜜语。勤恳很重要,要想有成就就不能舍弃这两样。

  “初访柑来不与蜜,花橘勿艳浓香遇,春情谢过缘立夏,青纯四季绿苑庄。”“鹭逢橘处勤于思,鸶予脚下若柑路,天马行空任遨游,苦尽柑绿还原来。”刘增杰的诗,都源于田间、源于他的果树,取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土生土长在这片土地,有很深厚的感情在,我时常想,怎样让这里更有生气。”刘增杰说。

  刘增杰明白,现代农业离不开农技知识,而且知识在不断更新,只要有学习的机会,刘增杰从来都不会错过。每天,他都要在庄里转悠好几圈,像是照看自己的孩子一般,将果树的生长状况动态“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就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上来。

  岱西农产品的销售途径也早已经从线下拓宽到线上,作为新型农民,刘增杰也在尝试着很多电子商务的营销手法,甚至找朋友做方案策划。

  “现代农业,更应该要有诗和远方……”刘增杰说,除了白枇杷,他还计划带着种桑葚、无花果……他还想把农庄打造成为观光果园,让更多的人走进农庄,体味新型农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翁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