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污”合流?愁了小区业主

  “这可是污染!”近日,高亭镇峰景湾小区一业主致电“12345”热线反映:“环卫所他们把污水倾倒在我们小区的雨水窨井盖下,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该业主表示,因为这事,物业也向环卫所反映过情况,但仍没有处理结果,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核实调查,帮忙协调处理。

  针对市民的来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过调查,答复居民道:“市民反映的倾倒‘污水’,其实是垃圾在收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并非其他来源的污水。”工作人员解释道,之所以需要排放渗滤液,是因为垃圾经过压缩处理后会产生水份,而垃圾收集车装载渗滤液的设备容量有限,在垃圾清运过程中为了避免渗滤液外溢对路面造成“二次污染”,就必须及时对箱体进行排水后才能继续作业。

  由于峰景湾小区较大,小区内的垃圾桶较多,一般情况下垃圾收集车至少需要排水一次,才能完成小区内全部垃圾的收集工作。为了在排水过程中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县环卫处便和峰景湾物业联系沟通,利用小区内相对偏僻的污水井用于垃圾渗滤液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