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明需要共同守护

  上期三版图片新闻报道:原岱山长途汽车站对面的一个公共电话亭内摆着狗窝,亭中的隔板上还放置着供狗喝水、进食的餐盘,狗横卧在人行道上,狗绳拴在电话亭栏杆上,行人绕道而行,俨然把电话亭当成了私家犬舍。

  电话亭这一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已不多见,即使有大多也是处于闲置状态,但被人当做狗舍还是头一回听说,为啥没人管暂且放一放,笔者倒是觉得狗的主人挺有“眼光”,不花一分一毛,就为爱犬找了个临时居所,小狗慵懒的睡着,也是自得其乐,可这一切和周围的环境看上去却并不协调,虽然在公共区域的某些行为并没触犯到法律,但道德感、文明意识的缺失对城市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公共文明是靠公众集体建立起来的,任何个体的不文明行为都会损害城市的形象和降低城市的品味。在这个网络、信息传播日益快速、便捷的时代,我们都能经常从网上看到一些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这些行为同利用电话亭为狗安窝一样,经常让人们大跌眼镜,网友们会群起而攻之,但当事者往往是振振有词或置之不理,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而当事者这种并无悔意的态度和行为在今后可能还会继续,也就意味着对城市来说,不和谐的现象还将存在着,这种隐形的伤害是城市文明和品质之痛。

  公共文明需要有他律和自律来共同守护,但更多时候还是需要集体的自律,这就好比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任何一点污浊之气都有可能呈现蔓延之势影响到整体,守护好公共文明是社会上每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