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基层助理员近日集中面谈

  组织部长亲自“坐镇”,乡镇主要领导现场“点将”。5月20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基层助理员选拔面谈会在我县开展。

  4月中旬,我县组织开展“挥洒激情、聚力基层”大行动,在全县范围内选调基层助理员到基层单位接受为期1年的锻炼,了解熟悉基层工作实际,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不断增强宗旨观念,为我县“争当新区排头兵、建设港口花园城”提供坚强保障。“如果你被选为衢山镇的基层助理员,你将如何结合自身专业做好衢山镇的综治维稳工作?”“假如你当前在做的工作,社区领导不愿意配合,你会怎么处理?”“作为一个乡镇基层助理员,你如何保障乡镇中心工作有序开展?”……面谈会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琳尹担任主评委,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长及我县7个乡镇的主要领导担任评委,现场“点将”,面对面公开选拔基层助理员。“我会加强调研,广泛宣传方针政策,根据群众的不同诉求建立档案……”考场上,气氛紧张热烈。面对考官们提出的犀利问题,被提问选手认真思考,畅谈感想。“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很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深入基层工作,让自己迅速成长。这次面谈会上有许多前辈,受益匪浅。”面谈结束后,一位考生感慨道。

  观摩了第一轮选手的面谈后,记者发现,此次面谈考生与考官之间有着较大的互动性。乡镇领导针对考生的现场发挥及其工作经历,面对面提出涉及经济发展、基层党建、应急处理能力等方面的问题。面谈结束后,可以自主选择心仪的基层助理员。

  衢山镇镇长褚波挺一边聆听考生的回答,时而在笔记本上记录几笔。“这种‘面对面’形式的面谈非常好,让我们有了与优秀干部直接交流的平台,更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乡镇最需要的人才。另外,这次各乡镇‘一把手’领走的不仅是自己‘心仪’的好苗子,更是一份责任,因为在接下去的一年里,乡镇书记将直接承担起师傅的角色,在这些基层助理员独立分派工作,列席党政班子会议的基础上,每月与基层助理员开展1次以上谈心谈话,2次以上工作点评,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提高基层工作的能力。”褚波挺说。

  据了解,本次选拔分为面谈比选、考察筛选、双向选择三个阶段。面谈结束后,结合候选人能力素质和岗位需求,选出若干名意向人选。同时,面谈比选充分尊重候选人个人意愿,在双方沟通协调的前提下确定基层助理员最终人选,并于6月正式赴基层进行为期1年的锻炼。

  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助理员工作热情,在制度激励方面,县委组织部将为基层助理员提供评先评优、培训教育、选拔任用、经济待遇方面的四重“优惠大礼包”,包括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单列、先进评选优先考虑、统一安排优秀助理员参加2017年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择优列入副科级后备干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