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热心的“护河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7日 15: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高亭镇枫树社区有位热心而认真的“护河长”,他叫祝志大,自今年3月份义务担任枫树长河的“民间河长”以来,他每天骑着电动车,停一段,走一段,骑一段,顺着枫树河道沿线进行全线巡查。

  按老祝的话说,既然政府对“五水共治”工作那么重视,作为“民间河长”就更该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五水共治”工作献上自己一份力量。

  以身作则有担当

  每天天乍亮,老祝就起床了,去田里转悠下,吃个早饭,6点就出门巡河了。这枫树长河起点在枫树水库下游,终点在司基,全长2400米。一番巡视下来,花费1个小时。

  碰上下雨天,老祝还是会欣然前往,他说:“越是下雨天,河道可能存在的问题就越多,水位是否稳定,水流是否流畅,水色是否清澈,这个时候就应该更加关注河道,绝不可以偷懒。”老祝常说,自己也在社区上班,是村委委员兼社区电工。这巡河工作,他是乐在其中的。

  老祝对枫树长河的感情,可以从他望着河面温柔的眼神中领会。“以前啊,这条河很清很干净,我小时常和小伙伴光着脚丫玩水或者游泳。不知从哪一天起,河水变得浑浊而发黄,洗菜、洗衣服的人家少了,玩闹的孩子更是没有了。”暗淡下去的眸子突然又一亮,“自打‘五水共治’以后,这河水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但我在巡河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好几个问题。”

  将每日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社区书记汇报成了老祝的日常之一。哪一段河漂浮物多,哪一段河有点浑了,他都一清二楚。

  提高村民爱护意识

  老祝在社区里挺受欢迎的。谁家有灯泡要换了,谁家电线出了问题,都来找老祝。“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换灯不方便,农村不像城里有物业服务,咱社区上了60岁的老人近1000人呢。”对于能为村民做点实在事,他是乐在心头,十分勤快。一来二去,和社区的大部分居民都相熟了。“过年前,有村民养了几只鸭,没看住,逃了出来,发现在河里游泳来着。”老祝就向养鸭的村民劝说:“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治理水,咱们可得保护好了,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利益呢。”后来,村民们很少养鸭了,鸭子逃到河里戏水的情况也几乎没有了。

  但是,从田里削菜归来的村民,还是习惯将剩下的菜叶往河里扔,老祝看到了每每会提醒村民。风一吹,树叶又飘落到河里了,再来些塑料袋的“点缀”,真不让人省心。这时候的老祝和巡河的保洁员们有的忙了。

  枫树长河的北岸水管都已经纳入了枫树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所以北岸排出的生活污水都经过了过滤处理,流入河道没大影响,但是南岸的水网还没有纳入这项工程,听老祝描述,下过雨后,能看到南岸排出的水有点黑黑的,尽管全汇入河里不大明显。“南岸的水网今年应该能弄好的。”老祝说。

  河道“电鱼”决不允许

  老祝带着记者一同巡河,恰好看到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在河里粘鱼,放在一旁的桶里可见有四五只龙虾及三四条活蹦乱跳的河鲫鱼。老祝上前阻止他,该男子则不紧不慢地拉着粘网。

  只见这细细的粘网有30米长,所拉之处,均可见零星的龙虾和鱼儿上网。“闲着无聊呗,到河里淘点货色。”男子毫不慌张。老祝却也无奈,自己并无执法权,只能以劝说为主。

  老祝还向记者说起一件事。“粘网或钓鱼,还算能理解。但是有些人居然非法使用电鱼工具,进行网鱼活动。”老祝说,这电鱼行为存在安全隐患,一不留神,这触电了咋办,好多年前,村里确实发生过一起因电鱼触电致死的事故。另外,这电鱼行为还破坏了生物生存的水环境,不利于河道的健康发展。

  老祝认为,要长久守护住枫树长河的好风光,需要居民齐心协力,互相监督。他建议,有执法权的部门加强巡查,打击电鱼等捕捞违法行为,同时,他也呼吁市民要保护好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提高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另外,最好能在河道边建一座验水亭,这样普通市民也能了解枫树长河每天的水质状况,大家共同监督,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并及时整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