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让社会诚信的基石越来越牢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7日 15: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88年7月,被一场意外事故烫伤的高亭浪激渚居民陆萍儿赴上海瑞金医院治疗,医院看她家庭条件差,最后把5000余元医药费免掉了。这笔钱陆萍儿一直记着在心里,于去年7月托一位去瑞金医院看病的亲戚替她还上了。陆萍儿还开了一家小店,诚实经营,与多难命运顽强抗争。(5月18日《今日岱山》)

  作为一位平常人,一直惦记着28年前的一份恩情,已经说明其有满满的善心了;在家庭条件尚不富裕的条件下,将已经免掉的医药费特意还上,更说明其内心的高尚;实实在在开店,赢得良好口碑,又说明其把信誉融成为一种道德信仰。陆萍儿,这位普通的渔家妇女,用自己质朴的行为诠释了诚信的涵义,在道德滑坡的当下给社会注入了一份可贵的正能量。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的黏合剂和市场经济的基石,历史上就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论言和佳话。就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体现出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事关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诚信缺失将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稳定。或许一个陆萍儿的诚信带动作用十分有限,但如果把这样的诚信力量汇聚起来,就会对个人、集体和社会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社会现实中诚信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如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商业欺诈防不胜防、逃债骗贷层出不穷、假新闻假广告屡禁不绝……这些诚信缺失更引发人们对失信的焦虑、对守信的向往。面对当代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的急剧转型,面对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冲击,面对在融入世界经济中各种意识形态的较量,我们迫切需要回答这样的命题:信用的种子如何生根?诚信的力量何以生长?

  信用的种子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来导航。一段时间以来,有人肆意践踏诚实为人、踏实做事的道德底线,把坑蒙拐骗当作发财之道,把弄虚作假当作晋升之法,把抄袭剽窃当作成名之方,带来了价值观上的错乱和扭曲。将“诚信”写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正本清源,校准价值坐标,树立起“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风向标。

  诚信的力量需社会的积极引导和呵护。长期来,失信者吃香、守信者吃亏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人痛心疾首。究其根源,在于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对守信保护不力,对失信打击不足。审视我县,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制定,到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再到实施信用联合奖惩等,都是采取各项措施为信用建设保驾护航。应该从宣传引导、制度保障、政策激励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营造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让人们选择诚信更有底气和信心。“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诚信作为公民道德的基石,既是自己与他人的一份契约,更是自己与良心的一个约定。个人遵从良知,社会捍卫约定,诚信的基石定会越来越牢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雷予晖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