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破立结合,注入治水的一股清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7日 15: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建起首个村级公共洗衣台,让老百姓逐渐告别水库边搓衣服的陋习,同时也为治水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个好的做法。据了解,岱山将逐步推广这一经验。(5月23日《舟山日报》)

  长久以来,在乡镇,有水的地方就有洗衣的人,虽然现在一般家庭都有了自来水洗衣机,外出洗衣的情况少了,但这一个习惯恐怕一时半会是很难彻底消除的,不能说完全是一种跟不上时代的陋习,我们估且把这个看作是一种乡下的景致吧。当然,摆在当下来看,这的确算是一种陋习了,一群人围在水库、河道边洗刷刷,洗出的污水却又流进了水里,扩散开来,必然会影响到水质。

  陋习要逐步消除,但老百姓的朴素想法与需求也得考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镇综治,说到底,政府主导的各项大会战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幸福感。政府做工作,不能只破不立,破,是要破除不合当下的,立,要立出更好的令老百姓能理解认可的。

  这个立就很不错,有着举重若轻的引导作用。你要是单方面的禁止老百姓不能做什么,定然会引起不小的民怨,治水的大会战得不到广大老百姓的支持,行动起来就会困难重重,事倍功半。适时地建公共洗衣台,把污水纳入管道,达到了预设的目的。同时,人性化的高度设置,会让洗衣时身体更轻松,当然了,大家聚在一起,相当于有了一个共同的交流平台,有了更多的闲聊机会,也能增进彼此的邻里关系。一举几得。

  按理,公共洗衣平台不是新生事物,不是创新之举,很多乡镇或多或少都有存在,只是大家也是习以为常了(纳污的管路有待于改进或安置)。现在,趁着这个治水的东风,进入大家的视野,便有了“经验值”,可以推而广之。各地应该效仿,因势利导,合理布局。

  破立结合,注入治水的一股清流。这件事,实际上是在告诉我们,做事不能一味地强拆强治,转个思路,动些脑筋,会让工作的效率提升,同时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与理解,就是一件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一棵树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