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改善环境 关键是改掉习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7日 15: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说起乡愁,很多人眼前会浮现出“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场景。一片叽喳声中,一群妇女在河塘边、水库旁,拿着搓衣板打肥皂搓衣的情景,至今仍随处可见。

  然而近日笔者在岱山乡村走访时,却发现闸口二村村委会专门新建村级公共洗衣平台,其特别之处在于这里的洗衣平台不但有洗衣槽、洗衣板,而且洗衣台下面有两条管道,一条是污水管道,一条是雨水管道,雨污分离,非常环保。洗衣服产生的污水会通过专用的通道汇流后接入污水管道,送往污水处理厂,避免了洗衣物产生的污水污染周边环境。

  不能不说这是岱山持续进行“五水共治”产生的新事物,更是村民对水环境治理需求的自我更新结果。一个小小的改变,让乡村沿袭千年的洗衣老习惯不再肆无忌惮地荡漾污染源;因为小小的改变,水源内大量的水生物不再受到戕害,氨氮类等指标超标现象基本杜绝,清洁水源得以保护。

  说起水污染,很少有人会怪罪于城乡水库、河塘边司空见惯的洗衣服这类生活细节,确实,如果放在诗人李白那个年代,衣服对于水体的污染仅仅是几乎没有化学成分的东西,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那些洗衣粉、肥皂之类的洗涤剂,对水体的污染不但日趋严重,而且呈现自我净化速度慢的现象。小时候野外洗衣处,第二天捧一口水喝喝都不成问题,现在,谁敢喝?就像以前农村孩子被蜱虫叮咬无伤大雅,现在蜱虫咬一口很容易夺人性命。

  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有很多欠账,青山绿水、清新空气显得尤其宝贵。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当然要抓大,要钉牢企业排污、设施排放,但也要注重改善生活小细节,尤其是那些看起来习以为常的老习惯。防止治污减排反弹,做到治表又治本,关键取决于改掉一些业已养成的老习惯,如游走时随手扔的习惯、日常用水随机排的习惯、扔垃圾不分拣的习惯、一出门喜欢乘车的习惯等等。而改变那些顽固不化的不利于环境保护的习惯,还需要给出更多类似装有排污管的“洗衣平台”。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雪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