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生命拒绝“束手无策”急救更需人人行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7日 15: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旅客突然晕倒,客运工作人员及时上来,沉着冷静,互相配合,各项急救处理工作正确有序展开,直到医生赶到,送旅客进医院观察治疗,最终脱离危险。(5月16日《今日岱山》)

  近年来,随着社会防灾减灾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逃生自救意识不断增强,各行各业立足实际,纷纷组织各类培训活动,提高员工自救互救能力,上述新闻涉及的应急救护就是其中重要内容。

  本月初,县教育局举办了第十一期岱山教育大讲坛,开展“学生安全急救基本常识与技巧”专题培训,得到了全县教师的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环节人人参与,培训效果非常明显。教师对安全急救知识的重视,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当前应急救护的社会需求已较为强烈。

  需求强烈,一方面说明人的思想意识已经到位,是好事,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工作基础普遍薄弱的问题。说实话,普通群众真正感受到个体在防灾抗灾、应急救护过程中的重要性,还是在最近十年,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无疑给疏于防范的国人当头一棒,而当下新闻媒体对社会上各类灾祸的及时曝光,以及政府部门在防灾救灾上的积极作为,让人们切实增强了意识,并在行动上有了明显的跟进。但我们防灾救护的基础实在太过薄弱,许多人连正确的伤口包扎方法都不会,遇到意外,情急之间只会用根本不科学的土办法去应对,更别说在重大灾祸现场如何成功逃生了。这方面惨痛的教训已不用再举例了。生命有时实在太过脆弱,一个小小的举动很有可能将挽救一条生命,也会彻底断送生命。这些年来,我们更多地注重开展关于如何活得有价值的高大上的生命教育、理想教育,却忽略了面向最广大群体的最直接、最朴素、最实用的求生教育。生命没有贵贱之分,面对灾害,每一个生命都有权利得到救护。眼看生命离去而束手无策的椎心之痛,不应成为现代社会无法触碰的阴影。

  经常有媒体报道医护工作者在公共场合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解救处于危急之中的陌生人之类的新闻。见义勇为,确实值得赞扬,路遇好人、能人,更是何其幸运,但如果这种壮举只能限于学以致用的专业技术人员,那么幸运的受难者又是何其寥寥。如果这种情况之下有更多的人可以凭着自己掌握的急救常识,随时为危急中的他人助上一把力,那么生活中就会有更多的幸运者,整个社会也会愈见文明进步。

  前一阵子,微信朋友圈内疯传一位女医生为女儿画的急救流程图,相信好多人都认真地看了,不仅自己看,还拉上家人、传给朋友一起看。或许这样一张图,仅仅只是一个学习的开始,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对各类急救知识如柴米油盐一样视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加减乘除一样熟练运用,那么身边必定能少些伤痛,多些欢笑。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无非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