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建设港口花园城亟需培育一批现代工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5月27日 15: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9日,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启动“产教融合·培育‘现代工匠’”第三届主题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11日《今日岱山》)

  笔者以为这样的活动是很有意义的,牵住了岱山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牛鼻子,该点个赞的。

  经济产业转型呼唤现代工匠。作为群岛新区建设的核心主战场,海岛岱山正面临着开发、开放,建设港口花园城的新热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落户,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的开港运营,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的推进,以及船舶修造等一大片临港工业的发展,都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有能力的现代工匠,这无疑给岱山职业技术教育培育人才提出了一种新要求。我们需要高端的科技人才,更需要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

  追求完美教育呼唤现代工匠。当前我们的教育还是热衷于应试教育,对学生的培养重知识培养而轻实践能力培养,这使得学生在毕业后创新创业能力严重不足,就业问题突显。英国教育家肯·罗宾逊在《让思维自由》一书中说:“心灵手巧”是创新者最本质的写照。唯有“心灵”与“手巧”并驾齐驱,脑手合一,知行合一,教育才是人性的教育、完美的教育,学生身心才会得到自由,人生才会得到幸福。

  企业成功生存呼唤现代工匠。如果把目光投向海内外,我们就会发现,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多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以日本为例,政府会给职业院校的学生颁发相当于准学士学位的“专门士”称号,在其继续深造和应聘国家公务员等方面也给予同等待遇,日本因此而成为“世界工厂”。长寿企业的背后,是日臻完善的职业教育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今日岱山》在报道中说,在第三届主题职业教育活动期间,岱山职技校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技能比拼活动,譬如焊接技术、发动机拆装、书法、钢琴演奏、叉车、英语演讲等,有的企业还要开展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企业文化、岗位环境、工作流程、产业发展前景和用工趋势等,这些活动无不紧扣着培育和打造现代工匠的主题与方向。

  与之相呼应的是,5月4日,《今日岱山》在《校企合作,让“工匠”在岛城开花》中还报道了岱山职技校与常石集团、县汽车运输公司修理厂为学生打造双导师教学团队,推行“现代学徒制”这一新教学模式的消息,说这样的方式将逐渐克服职业院校教学脱离生产实际的弊病,“按照校企间‘资源互换、优势互补’的原则”,培养出一批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

  我们期待,作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主战场,未来的岱山职业教育将更注重现代工匠的培养,更注重“工匠精神”的培育,从而为全县未来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为全县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一诺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