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搬砖 一台能顶六个人

  5月中旬,年产6000万块标砖的烧结多孔砖——隧道窑生产线项目正式投入试生产。这是继2014年,我县淘汰落后产能,拆除原岱山本岛7家轮窑厂后,首次筹建的也是我县唯一的一个烧结多孔砖——隧道窑生产线项目。

  近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所属企业舟山市宇泰新型墙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传统窑厂里窑工拉着砖来回穿梭的繁忙身影,被一整套自动化高科技的生产流程取而代之,传统粗放式的烧砖模式成为历史。

  近年来,由于窑型、生产工艺、生产原材料等均未达到国家最新标准,并且高能耗、污染环境,我县传统窑厂已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2014年起,我县深化开展烧结砖整合改造工作,以扶持推进新墙材企业发展为主线,加快推动烧结砖行业转型升级。

  走进企业车间,轰隆隆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全自动拌和、上料、制砖,一整套的设备生产线井然有序地运行着;两台码坯机器人一上一下运作着,不停地将一个个砖坯码好,并且抓放到机器下方的输送台上,再由输送台送至烘干房。“机器取代人工后,用工量至少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以前砖是靠手工捧出来的,三十个工人每日能产砖两万块,如今相同的工人数每日可产砖十二万块。换而言之,机器人搬砖,一台能顶六个人。”舟山市宇泰新型墙体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金永秀直呼,相比以往人来人往的砖窑生产,如今的生产车间里只有几名机器的操作人员和现场管理人员,但生产效率却有了质的提升。

  据了解,舟山市宇泰新型墙体有限公司由原本岛七家轮窑厂和舟山市恒尊港务建筑构件有限公司联合组建。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可以利用废弃土(含污泥)和建筑垃圾10万吨,炉渣3.5万吨,年节煤3000吨,节水1000吨。与传统的生产模式不同的是,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利于实现节土、节水、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对我县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具有现实意义。“以往,废气的排放属于粗放直排式,现在通过4.8米隧道窑炉,能把废气集中通过脱硫设施进行55米高空排放,减少大气污染,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而产能上,每年的产量将是之前七家轮窑厂一年总产量的2倍多,但用工却减少了五倍。”舟山市宇泰新型墙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伟庭解释道,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益实现最大化。 目前,该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就能达到正常的生产标准,形成年产6000万块烧结砖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