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长河,在时光中蜿蜒而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5日 08: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很多人的记忆中都会有一条与生命有关的河或者海。水是万物之源,那些滋润和养育了我们的清清小河,浩渺大海,伴随着我们成长。从牙牙学语的婴儿到蹒跚学步的幼童,一直到上学、工作、成家立业。它不说话,却把一切尽收眼底。我曾经无数次在朝霞初升的早晨经过这条长河,或是在夕阳西下的傍晚在它周围散步、流连。如果我走向远方,那条河,始终是我不能忘怀的一个记忆。

  居住在高亭的人都知道,高亭长河历史悠久,似乎从出生时它就在那儿了。这条河从西至东,水路相依,贯穿岱山新老城区。长河是岱山城区高亭镇最重要的泄洪生命线,也是城区唯一的景观水系,它就像是高亭人的母亲河源远流长。《岱山镇志》载:岱山之水其源甚短,因无高山峻岭之故。山中田稻全恃雨泽。虽田间各有小河,然当稻苗发生之际,总无十日可晴……道出地处海岛的岱山水源稀缺。

  因此故,高亭长河于民国25年(1936)3月至6月疏浚,重建碶闸。那个位置在闸口,小时我们玩耍、担水、上学都要经过此处。当时花银元800元,投工1万工。1977年至1988年,国家投资2万元,县里干部群众近千人参与疏浚。当时我母亲也参加了,她曾多次提到这段历史:很深的沟,跳下去,淤泥漫至大腿根。众人齐心协力,为这条长河截弯取直,新筑石堤。疏浚后的长河长1900米,宽5米,深1.5米,受益农田799亩。高亭长河东起庙后(即现今东海),西至里闸口入海,为高亭镇区农田灌溉和排涝主要河道。从我生下来时,便与这条长河结下不解之缘。比如1968年的晚秋,伺候我母亲月子的魏青婆婆从河里洗尿布回来,伸着两只冻红的手说,长河结冰啦。如果那时我有记忆,这是长河第一次跳入我生命中的字眼。以后,面对着越来越转暖的气候,母亲总会提到当初这事。

  阳光下波光粼粼的长河,像是弹奏着一曲无声的音乐,华美柔和;被西风吹裂的时候,一晕一晕地向四周尽情绽放如一朵大丽花;抑或在暴雨如注的午后,在河面上敲打出无数跳跃的水花,节奏明快热情奔放。四季,天空的色彩在它曲曲弯弯的水面上涂抹变幻着,让儿时的我们惊讶而又放肆地大叫。我每每想起长河来,觉得它就如魏青婆婆那张慈祥淡定的脸,温和善良,包容一切,所以我理解了为何人们总喜欢把河冠以母亲的字眼,她不仅养育滋润了我们,也带给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

  比如,当我渐渐长大,我的童年就围绕着这条长河。和小朋友们玩耍疯累了,总是去河边洗净被汗水沾污的脸庞和泥迹斑斑的双脚。为绕近路去同学家,小心翼翼地趟过河水,踩着清澈见底的石板跳到对面的岸上。甚至某个夏日的午后,睡眼朦胧地醒来,年少的我用淘米箩做了一个钓鱼篮去长河。从高高的泥坡路爬下河边,踩在石板上,小心翼翼地把篮子浸入水中,看清澈的水流过篮面,一枚枚细小的鱼儿在篮间欢快穿梭游玩。午后的阳光如此暴烈,而我却沉浸其中,想必那些鱼儿听懂了我的自言自语,挤在篮间兀自游来游去。

  河边驻着很多人家,我现在还能记起那些同学的名字:韩凤、海明、海萍、勇国、李英……他们或乖巧、调皮,或内向、机灵,我们在一起无数次地搞怪,在午后的太阳底下奔跑、吵嚷,甚至躲在墙角处大声唱歌。坐在黄昏河边的石板地上看那些同学跳进河里游泳,在水里嬉戏打水仗。星期天我们背着书包去同学家进行小组学习,搬出一张圆桌在院子里做作业。河边水气氤氲,弥漫着植物的清新和鲜花的芬芳,农民们在田里耕作。有同学贪玩,放下书本偷偷跑出去,被他的父亲看见了,挥着锄头一路追赶。情急之下这个同学跳进了河里,一直游到对岸,让他的父亲站在河边拄着锄头干瞪眼。

  夏天,一场大雨过后,河水暴涨,水漫过了平时我们玩耍的石板地,漾进了同学家的院子。我们站在中间那条高高的泥坡路上,为不能去对面的同学家而发愁。有时,走过石桥,西边的长河水浅见底,有泥鳅在泥上跳跃,有人爬下桥,踩在碎石和淤泥间捕捉那些鱼儿。

  后来上了岱山中学,去学校总要经过那条长河。冬天的早晨天还是暗蒙蒙的,早起的农民见了我说,介早,读书小娘辛苦哦。他在田里辛苦劳作竟不自觉为苦,却道我们读书辛苦,让我在寒冷的早晨心中倍感温暖。

  这是读书时关于长河的记忆。在西边的长河,是我经常玩耍看见流连的风景,直到参加工作,那儿竟一直未曾去过。我因为搬了家,同学也都各自分散,周围房子建的建,拆的拆。而我的工作单位在高亭城区的东边,那时,我还没学会骑车。因路途遥远,买了一辆自行车练习。犹记春节过后的一个上午,父亲带着刚学会骑车的我第一次上马路,回来的路上,对面开过来一辆公交车,心慌之下,车把往右一拐,直接冲进了河里。那瞬间,直觉河里清亮无比,还没有更多的体验,就被人拽上了岸。那是我第一次与河水亲密接触,我一直很遗憾自己未去学游泳。有时回忆起这段经历,对落入河中竟没有一点恐慌心理,甚至事后想起也只觉好笑,未感后怕。想来,我熟悉长河亦如她熟悉我,就像亲人,彼此温柔以待。

  高亭长河,从城区渐渐扩大,居民小区增多,以及无数次地改造,人为的环境保护意识淡漠,已不再清澈如初,一度河水发黑发臭,行人总是皱眉掩鼻而过。这么多年,我换了几家单位,但幸运的是,每天上下班依然能够经过她的身边,看到它经过治理带来的变化。五水共治的精神流淌在这条长长如练带的河流里,点点滴滴渗透在岱山人的心里。所谓治水没有旁观者,条条河道有河长,河道清淤、改造、治理,水质明显改善。道旁绿树成荫,杨柳垂堤锁绿烟,柳影倒映水面上,婷婷袅袅,妩媚多姿。桃树、樱花、垂挂的矮牵牛,绿意葱茏,鲜花盛开。我想,长河灵秀清澈正昔日重来,当我们漫步在河边的时候,闻到的不仅仅是花草的清香,还有水气的清新,河水的明亮。它会成为一条干净清澈的生态之河,成为穿越城区中心的绿色走廊。我们会看到,那条长长的,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的河流就像是大地的脉络,流向浩渺的大海,流向希望的远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鲁迪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