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河长老何的“护水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6日 09: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天早上6时,在高亭镇大峧支河附近,总能看到这样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拿着网兜沿着河道来回巡视,嘴边还经常挂着这样一句话:“水要清、山要绿,河道干净靠自觉……”他就是高亭镇大峧支河的“民间河长”何卫义。

  护水要上心

  年过半百的何卫义开着一辆小型货车,专门跑岛上的运输工作。2017年3月,他被村里推荐,义务当起了大峧支河的民间河长,自此之后,大家每天都能在河道边看到他的身影。

  “早上一起来,就马上到家门口的河边走走,到村里看看。能成为民间河长,也是村里人对我的信任,我肯定要尽职做好。”何卫义对“护水”工作很上心。

  “河面上有垃圾,河道两旁没有清理到位,一旦发现与河有关的问题,我就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就直接向村里的负责人汇报,或者向2个保洁员反映,督促他们解决。”何卫义对大峧支河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条河是他儿时的玩伴,陪伴他度过了童年的欢乐时光。

  有一次,何卫义在外忙完回家晚了,他照常去巡河一圈。邻居劝说他,这个工作没钱又吃力不讨好,差不多看过就好了。他却不听,巡河劲头十足。“既然做了,就要用心。”

  告别黑臭河

  提起这1460米的大峧支河,很多人都不陌生。以前,这河道附近,总是能闻到浓浓的猪粪臭味。河面上,水生植物长势疯狂,东倒西歪,几乎覆盖河面。远远看去,河道早已没了河的形状。透过水生植物间隙,才勉强能看到河水浑浊。“真的是很臭的。自从猪场关闭后,加上政府大力投入治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何卫义边带着记者往河道旁走,边向记者介绍大峧支河的情况。“大峧支河原是村民的饮水河,自2002年号称‘万头猪场’的浙江天膳食品有限公司落户村里后,大峧支河的水质就每况愈下。”他说,每当天气一热,就臭气熏天,到处都是苍蝇,而且猪场排放的污水不仅污染了河道,也渗入附近的农田。

  记者看到,如今的大峧支河和治理前有了很大差别。只见,河里种植着海绵草、铜钱草等吸收污水,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河面无漂浮物,空气中也没有臭味,40亩因猪场污染的农田都种上了树。大树底下,有三两人在钓龙虾。看到何卫义倒也不躲避。“虽然河水并非清澈见底,但也恢复得好多了。这个季节,钓龙虾的人不少,有些人会听,有些人依旧我行我素,管不住。”何卫义无奈地说。记者发现,他黝黑的皮肤,在阳光照射下,可见细密的汗珠。

  巡河不停歇

  何卫义除了巡河工作外,还负责督促河道的清淤工作。他说,前段时间,大峧河道火烧浦一段刚清淤完毕。巡河完成后,就去清淤现场转转,巡河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他告诉记者,目前,村民的护水意识还不强,有些村民还存在往河道乱扔东西的陋习,他认为观念的转变要从自己的家人开始。于是,家里老人,成了第一个被他教育的对象。

  同时,他也深知河道保洁是一项全民工作,单靠自己的力量不行,所以在平时巡视工作中,他也积极向村民讲解“美丽乡村”和“五水共治”工作的目标。经过努力,村民对何卫义的工作也越来越予以理解和支持。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何卫义和其他护水人士的努力下,大峧支河的水质一天比一天清澈,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