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江南,有一条弯弯的长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8日 09: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身在浙江这块江南之地,有时候觉得自己幸福度还是挺高的,这样的幸福度较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对这座岛城的领会与体悟,来自于即时尚存的冬暖夏凉的适宜气候,以及岛间自然生成的空气的清新与舒畅。“江南”这个称谓是我许多年前我的一个北方朋友到江浙地区游玩之前特别说起的:“我要到江南来玩了”。听得出他的言语间对于“江南”之行是有着些许期待和兴奋情绪的。兴许恰恰是北方朋友提及的“江南”两字更能衍生出某种寓意。是啊,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然而身居江南几十年,一些少儿时期的“绿如蓝”的东西已渐渐地被来自于外界的物质或是精神所侵蚀着,我常常在内心里试问,这河还有古时的“河道、河沟、河谷、河流、河滩、河沿、河鲜、河港、河湾、河网、内河”之意味了吗?我想,久居江南岛城之地的人都会有一种感触的,或许也会为一些自然河流的渐渐消失而平添一些遗憾的。印象最深的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曾与企业的众多同事们一起满怀热情地投入过整治岛城高亭镇长河的维护工程建设之中,许是因为整治长河中投入的体力之重的缘故,我们连接着站在河道里外运送着从河底捞上来的一块块淤泥块。但劳动有劳动的乐趣,至今还记得在清理河底污泥的时候一些同事们也捉了许多鲫鱼、河鳗之类的纯野生的鱼类,而每当发现有人捉到一条河鳗会瞬间忘记劳动的艰辛,甚至会开心的齐齐地欢呼起来。

  “长河”,顾名思义是一条很长的河流,岛城的居民并没有给高亭长河冠上一个优雅或是有点诗意的名字,也许这也是海岛人一种率性意志的表达,不像我的江苏老家人把身边的河流取了“秦淮河”这样一个具有一定文化意义的名称。熟悉岛城的人几乎都知道高亭有着一条“通河达海”的一条长河。记得在我出生后随父母来到岛城时我们一家就被安顿在位于高亭闸口地段的一排大平房子里,房子后面紧靠长河,如今这排房子还依然健在,只是前前后后的多了许多的房屋,如同我的一种记忆虽已渐渐地被更新、交替,却难以忘怀最初的记忆。那时候的岛城严重缺乏淡水资源,也少有自来水管道这样的条件。儿时的我就常常跟在母亲后面到河边看母亲做些洗衣洗菜的事情。只是因为之后父亲的突然离世,母亲怕我们去河边玩耍时发生意外掉进河里而搬迁到离河岸相对较远的地方生活。这其实也并不是母亲的特别小心,而是之前我的兄长的确是不慎掉过河里而差点殇生。

  至今我依然不是十分清楚高亭长河的历史究竟有多么悠久和漫长,但是从我来到岛城高亭起的上世纪的六十年代中期至我上高亭小学的时候,还能见到高亭长河有许许多多的支流,它们与长河贯穿相连。我的小学时代还能在放学之后在长河的支流处看抽水机呼呼地响着翻水到沟渠;还能在水渠里捉到一些被抽水机带上来的小鲫鱼;还能在农田里捡到农民采摘剩下的小西红柿之类的东西充饥、解谗;还能在田野里捕捉一些小金虫、小蟋蟀用以玩耍。这条长河的主线从闸口的一道闸门起一直延伸到东面的大岙靠海处的一道闸门,从现在的区间位置来说,大概是从里闸口与外闸口的分水处一直到灯塔博物馆这样的位置。这样的水路依依相伴,如同人们意念中均会产生的一种“母亲河”的概念,她是高亭镇最重要的泄洪生命线,我想无论是现在或是将来,这样的一条河流是极具源远流长之意味的。只是这长河主线之外的支流们随着时光的流失却渐渐地消失,成为一种过往。尤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政府所在地设置在高亭镇之后,往日里用以灌溉农田的支流们被之后不断翻新的居民楼、街道所渐渐地替代。高亭长河也逐步地成为一条修整的齐齐整整的景观河道。河岸,各种花树竞相盛开;河床,浮生的植物绿色生长,生出城市化的另一种美丽。只是这河里的水却恐怕再也难以恢复成我儿时记忆的那个可以在河里游泳、捉鱼的清澈的河流了。

  近闻,高亭长河也推出了“河长制”,也就是说由党政负责人牵头领衔、多部门联合作战,履行“管、治、保”职责,形成的一个五级联动的非常设机构来进行再度的治理,这是值得岛城人民期待的事情: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此时忆起仓央嘉措的一句诗: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我的出自江南的高亭长河,我见过你无加修饰的身影,也见过你粉饰带来的别样的景致,相见总是一种缘。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林建鸿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