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科华:从“片警”到“特警”

  说起特警,人们首先会想到这么一个形象:头戴黑色的头套,身着统一的套装,身怀绝技、所向披靡。但真正了解特警的人才会明白,刚毅、果敢、沉着、敏锐是他们的精神特质,苦、累、险才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作为特警突击队员的王科华尤是如此。

  王科华,男,1983年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从“片警”到“特警”,王科华和风雨相伴,与危险同行,肩扛责任,保一方安宁。

  社区民警“华丽转身”

  在王科华的办公橱里有一摞厚厚工作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机场派出所辖区居民的相关情况和收集的各种信息。这是他六年社区民警工作的结晶。

  在当“片警”时,“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是王科华主要的工作。有时是白天,有时是晚上,甚至在双休日,他挨家挨户地到居民家进行走访,每天都能接到社区居民的报案、咨询、求助电话。而每一次,他都会不厌其烦的认真听取,耐心解答,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样的用心,让王科华赢得了社区广大群众的理解与信任、支持与厚爱。

  2016年,因工作需要,王科华被调入了巡特警大队。新的部门新的岗位,在转换角色之后的王科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他主动向其他队员学习训练方法和经验,虚心向业务能手请教警务技能,总结得失,夯实体能,凭着其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认真的学习态度,迅速从一名业务新手成长为主力队员。

  他和队员们在街上开展动态防控,采集各类有效信息,切实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他与队员们积极参与突发事件的处置,敢于担负攻坚任务,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出色地完成各类维稳安保任务。

  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特警,尤其是武装突击队员,对体能素质的要求是特别高的。王科华始终认为提升战斗力是作为突击队员的重要目标。

  为此,到巡特警大队后,他日常的训练也异常频繁。每天工作之余都被训练填满了,每星期都会去跑两组10公里。虽然跑步是他中学时代就有的特长,但也离不开他的坚持。

  在参加2017全市巡特警业务技能大比武时,面对枪械不熟悉等问题,王科华迎难而上,从擦枪开始熟悉枪支,每天坚持举枪、握枪、瞄靶、扣扳机,重复枯燥而又辛苦的突击攻坚训练。他把比武作为自己巡特警生涯的重要一步,不因训练辛苦和天气炎热而厌烦松懈。最终他和队友沉着应对、稳定发挥,取得了全市团体第一和个人3000米第一的好成绩。

  随后,王科华又被市局直接抽调参加全省特警比武特训。日复一日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成就了王科华的勇猛和果敢。

  突击队伍的“飞虎战将”

  去年,巡特警大队组建了一支“机动性强、灵敏度高、专业过硬、快速反应”的处突力量,主要承担巡逻防控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经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反恐防暴课程训练,包括枪械射击与应用、可疑人员的甄别与盘查等测试后,王科华被选为武装突击三人小组的成员之一。

  穿上防弹背心、背上冲锋枪、腰间佩戴好手枪、手铐、辣椒水等警用七件套……这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看着犹如电影画面般帅气威风。而背后的辛苦只有他们才能体会,背着这些将近20斤的装备,一天在街面10小时囤警,晚上10点结束回来后就累得直不起腰,好一会才能缓得过劲来。但在工作期间,王科华却始终秉持“严阵以待”的精神,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类紧急突发警情。

  今年2月的一天,王科华带领4名荷枪实弹的队员,协助禁毒大队到衢州抓捕贩毒人员。他们从凌晨开始,经过7个小时的蹲守埋伏,在发现可疑车辆后,王科华和其他民警迅速对该车进行了拦截围堵,破窗、控制一气呵成,并在车里搜出“砍山斧”及1.9公斤左右的毒品,成功将贩毒人员抓获。

  这样特殊的任务时有发生。但面对危险时,王科华的雷厉风行、不畏风险,充分展示了巡特警的铁血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