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自制“化药板”护士们齐点赞

  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外二科的一位保洁老伯何安信成了护士们心中闪耀的“发明家”,他的小小发明,着实让护士们的工作省力不少。“要不是老伯的这个小发明,我们科室的塑料篮不知道还要损坏多少。”县第一人民医院外二科护士长华益萍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发明被称之为“化药板”。单看外形,它是由两块长约15cm的实木垂直安钉而成,棱角被刨制光洁。“年轻的时候,做过木匠,对我来说,这就是件小事。”“发明家”何老伯说道。“别看它简单、不起眼,但对我们来说,真的很实用!”护士长华益萍忙摆手。

  她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护士配制药剂需将药物进行完全溶解,再用于注射。“但许多药物的溶解度不高,等瓶内的药物完全自然溶解,又太慢。因此,不少护士经常将药物与装药的塑料篮子相敲击,以加速药物溶解。“这样做,虽解决了溶药难的问题,却也造成了护士站内不少塑料篮的开裂损伤。”华益萍长感叹道。

  随后,这位护士长从“装药物”的塑料栏内拿出一瓶需要溶解的药物,向记者示范用敲击大理石材板、塑料篮及木板进行“化药”的区别。“大理石材板太硬,瓶装药物易碎裂。而与塑料篮相比,木板没有回弹力,明显可使药物的溶解速度更快。”使用完毕后,华护士长将“化药板”摆放回原处,“你看,摆放在台板上,还是个可用作装饰的工艺品。”

  真可谓是,小发明,大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