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剿灭劣v类水 > 岱山动态

河水温度上升 水生植物泛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2日 08: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8日,市民巡访团对我县河道及小微水体“回头看”,记者跟随巡访员来到那些熟悉的河道。由于气温持续上升,河道中的变化让巡访员直呼茶前山护场河是“最熟悉的陌生河”。

  巡访团沿着茶前山护场河旁的公路自北向南行进。在进入河道头段时,可见河面上零星漂浮着一块块形状不规则的绿色漂浮物,再往南走,在河道中段,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惊,这种绿色漂浮物几乎覆盖了整个河面。

  巡访员许先生叹息道:“第一次走访茶前山护场河时,河道经过整治后,无论河道周边环境还是水环境,都是比较干净的,河面上难得能看到漂浮物,真是做梦也想不到,今天会看到如此景象。”

  据周边作业的金家岙水库翻水工人王师傅介绍:“茶前山河道内的漂浮物,我们本地人叫它‘欧壳弹条’。”

  为何有这么大面积?王师傅阐述了自己观点:因为河道内水质清澈,阳光能照射到河底,使河底的水温上升,催生了它的生长,如果下一场大雨,河水变浑浊,阳光照射不到河底,水温下降,这些植物就很难生存了。

  不远处,一名河道保洁员正在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从他口中应证了王师傅的观点:这些漂浮物是近期才大量生长浮到河面上的,原因是河水清澈,充足的光照,催生了其大量生长。

  “这些漂浮物生长很快,大半个月来,我每天捞都捞不干净。”保洁员无奈道,“好可惜,原本这条河环境很好。”

  保洁员用打捞工具刚从水面上捞起一大块漂浮物,水面下又浮起来一些填补了空缺,他说:“你们看到的只是表面有漂浮物,其实水面下也都是这种植物,如果把水放掉,河面上的漂浮物能流出去些,但是治标不治本,河水不流动了,底下的又会浮起来。”

  周边的住户透露道:“漂浮物这么多,应该与河道边一家鳗苗养殖厂换水有很大关系,养殖换出来的排水富营养化严重,也会帮助此类水生植物生长。”

  随后,巡访团来到洛沙湾河道,在河道内看到了同一番景象,河道保洁员柴师傅正在打捞这些漂浮物。

  柴师傅说:“这些漂浮物已经冒出来大约20天了,每天捞还是捞不完。”河道被公路隔绝成两段,由涵洞相通,闸口设置了隔离网,把污染物隔绝在了上游,下游没有发现一块此类漂浮物。“下游河道底部开挖过,水比较深,就没长起来,上游河道水深只有20多厘米。”柴师傅说,“他说如果水深一点,有一米多的话,阳光照射不到底部的水,水体温度低,这种植物就不容易生长。”

  巡访员林先生表示:最近气温上升,我县河道都进入了“炙烤模式”,河水水质容易反弹,水生植物也容易泛滥,除避免人为对河道的污染,相关部门也应加派人手,处理河道内突发性的事件。

  巡访员许先生则认为:保持一条水质干净的河道要比让一条黑臭河水质变好简单得多,如何让我县大部分水质好的河道保持下去,也是剿劣“大考”中至关重要的一题,不要让这些原本综合环境良好的河道成为“最熟悉的陌生河”。

  巡访员离开时,柴师傅继续打捞漂浮物,因为漂浮物含水量高,捞起来很吃力,效率自然也高不了,河岸边还晒着一些刚捞上来的漂浮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