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启用
我县市民将开启借阅新体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2日 08: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记者从县图书馆获悉,为让读者借还图书更加便捷,图书管理更加智能,我县图书馆引进了4台“图书自助借还机”及1台自助办证机。今后,市民可通过自助借还机一站式实现办证、借书、还书等操作。

  据介绍,新引进的“自助图书借还机”采用先进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读者只需按照设备屏幕显示操作步骤进行操作,系统便会自行完成对读者有效证件的识别、图书条形码扫描、数据上传等功能,实现图书自助借还。

  在县图书馆一楼借阅室入口处,记者注意到,该台新引进的机器外观形似ATM机。

  为一探究竟,记者按照介绍,将市民卡放置在该机器的刷卡器上。待成功完成身份验证后,该机器触摸屏显示借书、还书等选项。短短十几秒后,记者便从该馆成功借阅两本图书。“每位读者凭市民卡或者身份证每次可自助借阅图书3册。”县图书馆副馆长傅佩君告诉记者,目前全馆流动书籍约十万余册。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实施,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全馆的藏书进行了统计盘点。“在逐一粘贴了有效芯片后,我们还对开架图书进行了重新排架整理,以方便读者更快的检索需借阅书籍。”傅佩君说。

  记者还了解到,引进运行该机器后,舟山市范围内的其他图书馆的流通书籍管理系统与我县图书馆顺利对接,可“通借通还”。“比如说,在定海区图书馆借阅的书籍,市民也可在我县图书馆进行自助归还。”傅佩君表示,自助借还,不仅简化了借还书流程,还大大提高了图书流通效率。

  此外,自助借还系统的启用,打破了图书馆原来的服务模式。“馆内原先从事繁重借还服务的工作人员可以向藏书整理和咨询辅导转变,这对今后图书馆各项延伸服务的开展、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优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傅佩君说。

  最后,县图书馆提醒,借还系统升级后,之前读者使用的条码式借书证将无法使用,为不影响借阅,请市民朋友及时更换使用市民卡或身份证进行自助借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