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美丽非遗进岱东
我县开展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3日 10: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这一主题日,我县在岱东镇虎斗社区文化广场开展了“美丽非遗进岱东”——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传统美食、民间美术、手工技艺、民间曲艺等20余个非遗类项目亮相活动现场。这些独具我县海岛特色的文化和自然遗产项目受到了现场市民的热烈欢迎。“搡点心嘞……”这天一早,家住石马岙的於老伯和他的老朋友早早地来到活动场地,一人抡木槌,一人蘸水、翻米团。两人配合默契,直搡得米粉变成柔软的年糕团。捧着这热气腾腾,以芝麻拌糖为馅的年糕团,老人与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除搡年糕外,沙洋花生、兑换糖、石花等一道道传统特色小吃令路过的人们频频驻足。“我们小时候拿碟子什么的换兑换糖,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今天看到了,满满回忆涌上心头啊。”市民方女士拿着一袋兑换糖说道。

  在活动场地的另一侧,渔绳结、鱼骨塑画、剪纸等传统手工艺品的展示台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先把线绕在梭上面,再拿来扎板,把梭上的线按扎板大小来索头,接着一批一批接下去……”看着几位渔嫂展示织渔网技术,有市民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亲身体验了一次渔网编织。今年58岁的虎斗社区居民陈阿姨边织,边感叹:“好多年没织,虽然不太熟练,但拿到手后,很亲切,没忘记……”

  上午9时整,随着一支“舞龙娘子军”的进场,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舞台展演也正式拉开了序幕。舞龙、腰鼓、马灯、越剧、魔术……台下,观看的人们时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还设置有30余幅宣传展板。展板上详细介绍了舟山市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人员则向市民派发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手册。“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零距离接触,感觉很亲切。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够通过这样很生动的形式,切身了解、体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我觉得非常受益。”现场市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已成功组织了11次全国性“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2016年9月,国务院决定把“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调整后的首次活动。

  近来年,我县不断推出创新保护方式推动非遗传承与发展,让非遗文化走近群众,将非遗项目融入到各类文化演出中。当前,我县非遗保护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后继无人”,为此,县非遗保护中心不断努力,希望能通过展示、展演、互动等不同活动形式,让人们感受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让非遗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刘颖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