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清源调解中心:24小时守护海上平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5日 10: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有这么一个调解中心,它专门化解渔船民之间的矛盾,让纠纷方化干戈为玉帛,令事态朝着和谐方向发展。近日,我县公安局高亭边防派出所联合高亭镇渔业办公室,在该所海上警务室,举行了“清源调解中心”揭牌仪式。今后,该调解中心将大力推进警务前移、警力下沉,24小时守护海上平安。

  船管民警促港区和谐

  “我们对目前的工资支付很不满意。”去年年底,高亭一艘渔船上,发生了工资纠纷。有两名船员和船长就工资支付问题产生分歧。船长认为,船归港时间比往年早了一个多月,支付的工资应该比双方协商时工资少1万元。

  面对劳资纠纷,民警祝清源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得知双方之前签有合同。船员坚持按照合同内容履行,船长指出船舶提前1个多月靠港,损失了不少生意,资金上面存在困难。双方各持立场,不愿退步。调解过程中,民警向船长详细讲解了合同的效力情况,同时,也向船员介绍船舶今年收益较差这一实际。两名船员表示,各自愿意退让3000元的工资。双方解开了心结。 近年来,高亭边防派出所紧紧围绕“平安、和谐港区”建设目标,以“平安高亭”建设为抓手,爱民固边、忠诚履职,在社会治安管控、渔港动态管控、出海船舶和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高亭边防派出所船管民警祝清源,是一名工作踏实,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的民警。他对调解群众纠纷很有方法,成立“清源调解中心”不仅便利辖区渔船民,更是建设平安、和谐港区新途径。

  多部门有效联合提高化解效率

  随着渔业经济不断发展,渔业纠纷等矛盾、案事件也随之增加,要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就需要在大整合、大调解框架下,携手职能部门强化联合作战,增强海上治安管控能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目前,高亭港区共有船只820余艘,外来人口8400余人,不安定因素较多,引发案件因素基本以打架纠纷为主,2017年上半年以来,港区共发生劳资纠纷38起,打架纠纷26起。这亟需综治、派出所、渔村等共同参与。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有利于当场调解,当场答复。“清源调解中心”的民警说,强化联合作战的方式,有利于净化社会治安新环境,而多部门联合执法能有效促进各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且高亭边防派出所现搬迁到新区,有利于群众少跑路、跑弯路,与当前“最多跑一次”步调一致,有效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俯下身子服务渔船民

  据悉,“清源调解中心”除了处理渔船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外,还将举行法律宣传、知识下乡、案件巡查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意识,进而在第一时间控制事态发展。

  民警希望“清源调解中心”能成为渔民朋友解决矛盾纠纷,首先想到的地方。同时,民警也不会局限于坐在警务室调解,他们将走上码头、渔船去调解,去切实帮助渔民朋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中,作为渔业村之一的山外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源调解中心作为渔民朋友解决困难、维护权益的重要场所,他们一定会积极主动配合相关工作,为高亭港区的和谐治安环境,出一份力量。 他说,目前,山外村村委已确定3名有威望船老大,以及1名村委有经验渔业管理人员,作为“老娘舅”调解员,将主动融入调解工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邓步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