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剿灭劣v类水 > 岱山动态

清河绿水迎“大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5日 11: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期,我县气温持续上升,部分非劣Ⅴ类水质河道纷纷“中招”,甚至一些河道中水生植物已经达到了泛滥成灾的程度,令河道保洁员“叫苦连天”又“无计可施”,只能靠人力打捞。

  而我县24条劣Ⅴ类水河道情况又将如何呢?近日,记者再次跟随市民巡访团,对我县多条劣Ⅴ类水河道进行了实地走访。

  高亭长河是“剿劣大战”中,一条几经治理,而又多次反复的“硬骨头”,该河道于6月初完成了最近一次的河道整体清淤,水质较整治前大有起色,原本泛黑的河水,已经变得清澈许多。

  在高亭长河中段,工人正在对河道内的水生植物进行补植,曝气装置持续对河水增氧,等待大考的架势已有目共睹。

  而在该河道闸口段入海口的闸门位置,巡访员孙先生观察到河面上漂浮着一层较浅的油污:“应该是周边少量生活污水流入了河中。”好在影响面积和程度并不大,水质也没有泛黑的迹象。

  在岱南标准河道,河面较为整洁,水质也比较清澈,一阵微风拂过,河面上倒映着河岸边工人忙碌的身影。工人正在浇筑水泥石块,石块表面为正方形,中央还有一个铁环露在上面,据介绍,这是为了在河道中养殖水草而浇筑的。

  在大峧支河,河面水生植物已布置完毕,河面整洁。“从肉眼判断,水质应该不会差。”巡访员李先生说:“第一次来时,工人才刚开始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

  在不远处的大峧河道,里外两截河道环境也都提升了不少,特别是里侧河道,河面情况较最近一次巡访员到访时,有了明显改观,水面上还漂浮着落花,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唯一不足的是,一小段河道内,漂浮着几处黑色污渍,与落花“纠缠”在一起,形成鲜明的对比。

  “原本好好的落花景观,却败在了几处污渍上。”巡防员孙先生判断,“黑色污渍应该是柴油发动机燃烧不完全产生的积炭,和轮船发动机舱排出来的东西有很大相似度。”

  随后,巡访员来到岱西镇。铁丝网河,这条周边住户口中的黑臭河经过了彻底的整治,一部分河道完成了护砌,水质也未发现有污染痕迹,水中还能看到成群结队畅游的小鱼。

  在大岙里长河,河道被一条道路拦腰截断,河水由涵洞连通,在河道上游段,河道经过护砌,还设置了水生植物,水质未发现受污染迹象,而下游河道中,水面以下长满了水草,有一些已经冒出水面,看上去密密麻麻,水质倒还比上游更加清澈一些。

  该河道的保洁员黄师傅说:“水草生长太茂盛是难看了些,但这些水草对水质改善有帮助,所以镇里没让我打捞清理。”

  在东沙镇泥峙河道,巡访员看到,每隔几十厘米的水面不停翻腾着,顺着河道中线连成一排。巡访员李先生说:“水面下应该是设置了曝气装置,起到了对水体增氧的作用,同时,水体的搅动,避免了漂浮物的沉积,也限制了水生漂浮植物的生长。”而宫门河道与泥峙河道相连,两条河道水体直接连通,情况相似,也比较干净,水质看上去也不差。

  在岱东镇庙前河,河水较浅,最深处不过20厘米,最浅处,河床已经露出水面,河水清澈见底,可见一大群指甲大小的鱼在水中穿梭。巡访员认为,就目前情况看,我县“剿劣考试”应该是可以“及格”的,但有些河道还需要再努力一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工作,及时清理河面上的漂浮物。同时,乡镇和相关部门也要关注非劣Ⅴ类水质河道情况,不要顾此失彼。比如,岱东镇双峰河道中,河面漂浮着一些塑料袋、泡沫箱等杂物,未得到及时清理;又如盐田东河,河底还是沉有不少黑色覆盖膜,和上一次到访时并无二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