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面朝大海 大家一起来读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5日 11: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岛城岱山,有很多爱读书的人。他们有些是回归平淡的老年人,有些是事业繁忙的中青年,也有很多是朝气蓬勃的学生。因为爱书,爱读书,有人家中藏书万册,有人则以书会友。在岱山的小学生圈子里,实验学校的11位小学生因为同样的兴趣走在了一起,组建了一个“面朝大海读书会”。一年多来,他们一直坚持着“快乐阅读、共同阅读、分享阅读”的阅读理念,把读书会办得有声有色,可以说是我县近年来“书香岱山”建设的一个成果。

  边读边看勤学勤思

  2017年6月10日,“面朝大海读书会”迎来了新一期活动,活动主题是:我爱家乡,忆过去、说现在、展未来,勤学勤思,争做出色岱山人。聚会的地点选择在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警务室。

  此次读书会安排了2个行程:参观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警务室和建设中的鱼山大桥,近距离感受岱山大桥时代发展气息;座谈交流,回忆岱山的过去、说说岱山的现在,展望岱山的未来,争做出色岱山人。“哇塞,这是我第一次来看大桥,很壮观。”“我听爸爸说,他来参观的时候大桥还没开始打桩,现在打了那么多,建设很快。”……在鱼山大桥栈桥上,戴着安全帽的读书会成员和家长,看到隆隆作响、不停工作的大型机器,不时发出惊讶声。

  而在“忆过去、说现在、展未来”环节,新旧照片的对比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岱山这个城市的历史变迁轨迹。老照片让大家认识了过去的长河路、新华书店、东沙古镇、游乐场,而通过新照片,大家触摸到了家乡的蓬勃生机。

  爱就要大声说出来。“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岱东的上船跳,因为那里一年四季都有漂亮的鲜花。”“我喜欢的特产是东沙香干,因为吃起来带有一点咸味,很香。”“我喜欢的食物是梭子蟹,因为它营养丰富,蛋白质很高。”……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小朋友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争做出色岱山人,小朋友们也有自己的想法:作为一位小学生,我将做好一个好导游,给外来游客介绍岱山的美景;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我将从自身做起,讲卫生保护环境……

  一期一主题孩子学得更开心

  据介绍,“面朝大海读书会”成立于2016年初,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18期。

  而每一期的读书会,都有一个主题,由组织家庭确定。

  “我们喜欢一年级”“深深的同学情”“感悟生命”“秋意盎然,诗意人生”“走进郭继胜连,感受军营生活”……主题设计上,大家选择了比较契合孩子的成长需要和岱山实际的主题。

  经过一年多运作,“面朝大海读书会”又根据孩子们的需求,逐渐从室内走向户外。

  “最开始,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室内举行,内容大都是阅读一本书(绘本)谈心得,或开展一些手工活动。孩子们接受的大多是静态知识。今年,我们的读书会更多的是走向了户外。”家长王建英说,很多家长认识到教育中“行”的重要性,在读书会上有所体现。比如:走进消防大队、走进郭继胜连等为主题的读书会。

  户外读书会,对小朋友们来说也都非常合胃口。“在消防大队,我们参观了消防设备,登上了云梯,学习到了一些书本上没有的消防知识。”学生夏王杉说。

  “我喜欢户外的读书会,它让我在玩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学生潘姿诺说。学生家长则认为,因为各种原因,孩子们平时都很少外出,实践经验比较少,但读书会走向户外,让孩子们接触到了平时不大接触的东西,很锻炼人。

  从一人到一个家庭多种教育融合发展

  一期读书会,举行时间可能才两三个小时。但组织时间可能就要花上一星期。从读书会主题确定、内容设置、地点安排,以及一些物品的采购,都需要学生和家长的付出。尽管这样,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虽然平时工作非常忙,但读书会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是一个与孩子互动,了解孩子,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融合发展的机会。”学生家长何敏华说。

  学生家长吴成林告诉记者说,如果通过家长简单的说教模式,很多道理可能不走心,但通过读书会,孩子们自己思考,与同龄人交流,得出来的一些感悟,更深入人心。“这也是我们倾力办好读书会的一个原因。”“通过读书会,我们这些家长也在共同学习进步。在和孩子准备每期读书会的过程中,我们的每个家庭成员也接受到了一个教育机会。”学生家长陈艳说,“聊书中的情节、书中的人物、书中的思想,让书中的文字温暖了我们的心。”读书会的举办,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害羞的女孩变得大方,调皮的男生也开始彬彬有礼,在知识储备的同时,孩子们的人格也得到很好的塑造。“第一次主持读书会时,我女儿胆子特别小,哭起了鼻子,现在胆子大了,上台主持落落大方。”一位家长坦言道,来读书会,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有快乐,有友谊,有思想碰撞的火花,也有成长的养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