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打造文化金名片 开拓发展新境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7日 1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16日上午,2017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暨休渔谢洋大典隆重举行,祭海仪式庄严肃穆,传达了保护海洋和感恩海洋的文化理念。这一延续千年的文化传承在时代大潮中不断演进,谢洋大典已成为岱山文化的最佳代言。

  如今的岱山已经站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这片热土需要有更强大的文化影响力,以文化激发活力,以文化促进发展,把这张金名片擦得更“靓”,助推岱山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个地方发展繁荣的同时,也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影响力,从历史发展的脉搏中,硬实力和软实力总是在相互融合影响着,软实力推动和提升着硬实力的发展。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背后,都需要有地域文化来支撑和推动。

  休渔谢洋作为一个岱山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对于广大从事渔业劳作的人们来说,有着强烈的精神感召力,这种力量融入海岛人的血脉之中,这种力量也塑造了海岛人的群体性格,从古至今,在这片土地上所有的辉煌和精彩,激情和汗水,其背后无不刻着地域文化的烙印。从这个角度来讲,休渔谢洋大典所传递出的文化价值,就是老祖宗留给岱山人很好的精神资产。

  在新的发展阶段,休渔谢洋大典这一地域文化形式,应创造出更大的历史价值。岱山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自贸港区的核心板块,这片土地上正在描绘着一幅壮阔的蓝图,由海岛时代向大桥时代跨越,建设全域全景海上花园城,将使岱山的城市建设迈上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岱山在对外形象、旅游发展、产业融合、海洋经济等方面也要与这一历史定位相呼应,要打造具有岱山鲜明特色的海洋文化品牌,用软实力来推动这些方面的发展建设,而连续举办十余载的休渔谢洋大典所包涵的精神内涵以及日渐扩大的影响力,足以为岱山赢得更多的关注,是岱山面向国际的一个窗口。今年的谢洋大典在舞台舞美设计等方面均有创新突破,突出岱山元素,呼应时代精神,表达了新时期的岱山人希望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纵横驰骋的强烈愿望,对岱山海洋文化的热爱和自信,这是岱山人向世界递出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