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不怕事麻烦 用心解心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7日 11: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侬心么急,事情总会处理好的!”调解需要时间,这是沙涂社区人民调解员傅燕红在安抚矛盾当事人时,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沙涂社区所辖范围涉高亭老城区,老、旧、杂是社区最明显的特点。6000多常住人口中还包含很多外来人口。除了3个物业小区外,大多数小区都是开放式无物业的小区。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式旧楼房,普遍用的材料都是五孔板。渗漏是这个社区里最常见的一种邻里纠纷。

  100多起渗漏“搅动”社区矛盾

  就在前两天,高亭宫前弄25号的居民楼里又发生了渗水事件。四楼住户卫生间的洗脸盆管子因年久生锈发生渗漏,直至水渗漏到二楼住户的墙面上才被发觉。“梅雨季节一到,整个墙面全都发霉了,这个必须要赔偿了。”二楼住户急急忙忙找到了傅燕红,早在此前,三楼阳台渗水就已经给二楼住户的家里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将心比心,考虑到是房子老旧引起的问题就也一直没有索赔,这次渗水加重,只好上社区反映情况,希望获得调解。

  得到居民反映的第一时间,傅燕红就告知社区领导,并和同事们奔赴一线查看情况,一起前往现场拍照取证、了解各自诉求……这期间,傅燕红记不清跑了几趟。

  “不是每次去,都有人在。只能脚步勤快点。”傅燕红笑着说。凡是调解的事都应该做好反复上门的准备。

  个把月的前期工作之后,终于可以坐下来调解协商了。傅燕红是“中间人”。“主要还是赔偿这块。大家都受到了损失,赔偿上也应该将心比心,互相体谅。”看似软弱的傅燕红,说话总是单刀直入。

  经过三番两次地协商之后,最终四楼赔了三楼600元,三楼赔了二楼3500元,事情圆满完成。 2014年5月,傅燕红开始来到沙涂社区从事调解工作,整整三年间,因为房子老旧、基础设施建设陈旧老化引起的矛盾纠纷就不下100次。一次次经历,也练就了傅燕红在处理这方面事情的能力。

  矛盾调解,是解开自己的心结

  “大多数群众都是比较体谅的。”调解中碰到“刺头”是常有的事情,但傅燕红还是觉得处理下来,“难弄的主”毕竟是少数。

  可是,矛盾调解中,这样的人还是时有存在。去年创国卫期间,蓬莱路55号一公共楼道里堆放很多废旧木头,极其影响市容。为了完成整个辖区的环境整治,傅燕红最终将住户说服,将废旧的木头全部清理干净,可该住户也提出要求,不得再有其他住户停放任何车辆和杂物。

  有一次,住在该楼三层的另一住户为了方便充电,将电动车临时停放在了该位置,这就激怒了堆放旧木头的住户,各种不情愿、提意见。

  傅燕红从自己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出发,结合着情理,一趟一趟去找住户交谈心声。最后,她并没有说服谁,但大家似乎也受到她思想的影响,对事情没有那么斤斤计较了。“我们不能说他错,因为事情确实存在问题。”傅燕红讲述道,老小区电动车充电困难的问题也是实际存在,她觉得邻里之间应该更多地相互体谅和关照。三年多的矛盾调解下来,傅燕红得出了个道理:矛盾的调解,最重要的是当事人自己对自己的调解,解开自己的心结,问题都不是问题。“我们调解人,其实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傅燕红说。

  “社区和谐,归功于大家”

  傅燕红今年45岁,出于女性的一种本能,事关家庭和谐的案子,傅燕红也尤为重视。进沙涂社区的办事大厅,进门的第一个窗口就是傅燕红的办公桌。桌上堆满了各种法律类资料、书籍,以及处理过的调解事件登记册。从傅燕红的声音里可以听出来,来社区工作之前,这是一个温柔的“弱女子”,可看过傅燕红处理起矛盾纠纷的架势,你会发现,这个“弱女子”已经演变成了“女汉子”。甚至丈夫都觉得,在社区调解中历练过的傅燕红已经变成了“大嗓门”。“我们老区人际关系很复杂,如果全靠调解来处理矛盾,那真不是办法。”傅燕红坦言,社区综治工作这些年来成绩不小,但功劳要归于大家。她说,社区书记抓得紧,在自己还不擅长处理矛盾的时候,是书记带着自己干。老金伯、老沈伯……一些年长的的老娘舅更是调解工作的核心力量。社区里还有平安志愿者每星期的巡逻、每个月的安全检查等等,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在矛盾发生之前提前解决。“是的,基层的工作多又杂,但只要用心对待老百姓,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所有事情都能解决。”傅燕红的脸上,露着淡淡的笑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徐芳芳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