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宾朋聚古镇 非遗映山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19日 08: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15日傍晚,夕阳西下,古镇的弄堂里,人群渐渐聚集,几名身着旗袍,手持竹伞的女子漫步在东沙古渔镇的街道中,身旁各式摊贩沿街林立,美食、手工艺品玲琅满目,几名“报童”穿梭在人群中,叫卖着印有“弄堂节”游玩攻略的报纸,第八届东沙古渔镇弄堂节——2017舟山·金华山海协作非遗联展蓄势待发。

  落日沉没,夜幕降临,天空逐渐变暗,屋檐下一排排红灯笼纷纷点亮,勾勒出夜晚古镇街道的轮廓,耳畔响起了那熟悉的渔歌号子。在古镇牌楼外,渔家盛情的迎宾仪式拉开了东沙古渔镇弄堂节的序幕,舞龙、腰鼓、马灯等节目轮番登场。

  在山咀头一路、二路的石板路上,百余张圆桌整齐排列,一盆盆美味海鲜,迫不及待地呈现在早早到达的吃客们眼前,落座千人宴中的人们觥筹交错,尽享饕餮盛宴。

  顺着山咀头二路往古镇深处行进,仿青铜艺人摆出各式静止的造型,供游客合影留念。创意集市中,老旧唱片、独立书店、活字印刷,以小众、怀旧、新奇为卖点,吸引着游客驻足欣赏。

  而一旁活态非遗展示区,浦江竹编、永康锡雕、定海螺钿镶嵌等饱含丰富地域文化内涵的作品,在匠人巧夺天工的手艺制作下,更是惊艳了众人的目光,而院落中,越剧、走书等节目让游客品味到古色古香的小镇味道,仿佛回到了那个电视还未曾普及的年代,令人回味无穷。

  转角进入解放路,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到海棠糕、海石花、香干等本土特色美食,更能欣赏到织鱼网、渔民画等海岛特有文化,酒吧、咖啡馆里传来的流行乐曲,又突然把游客拉回了现代。

  在横街上的非遗产品展销区,游客将商铺围得水泄不通,来自金华的商户热情地介绍着金华酒酿造、金华火腿、浦江梨膏糖等产品的制作技艺,为海岛小镇注入了山的元素。不远处,船模、绳结、布袋木偶戏等本土技艺人不甘示弱,将海岛的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山歌海舞群英汇聚,非遗大舞台上弦歌不绝。来自舟婺的非遗成果,源源不竭地向游客展现着山海非遗的魅力,烙印在灯火阑珊的古镇巷弄。星移斗转,七彩灯带划过夜空,映衬着这不眠之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