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安置海塘上的“钉子户”

  近日,市民巡访团接到群众反映,长剑大道东面海塘上垃圾遍地,记者遂跟随市民巡访团对新区段海塘进行了巡访。

  巡访员从飞舟路与长剑大道交叉口进入海塘,映入眼帘的是成堆的建筑垃圾和密密麻麻的绳索、泡沫、饮料瓶、塑料袋等杂物。在海塘堤岸上,两片黑色汽车车窗雨眉“端坐”在石墩上,一旁还有一个快递盒。巡访员李先生说:“应该是市民网购了雨眉,将车开到海塘上装修,新的装上了,旧的雨眉扯下来丢弃在这里。”

  而在海塘边,沿岸堆积着许多泡沫,“从泡沫堆积的位置判断,不像是人为丢弃在这里的,应该是被海浪冲到岸上的。”巡访员林先生猜测。

  巡访员随后从海塘入口向北面行走,入口处设置了两个石墩和几根柱子,汽车不能进入。在延绵700余米的海塘路面上,铺满了五颜六色塑料绳。巡访员李先生说:“可能是渔民、渔嫂在海塘上修补过渔网,这段海塘几乎封闭,是个‘绝佳’的作业场所,塑料绳这么多,也就不奇怪了。”

  而海塘下方一条水泥路面上,不仅散落有泡沫、碎木板、饮料瓶等杂物,甚至还堆放着瓷砖、地板等装修废料。巡访员李先生说:“瓷砖、地板等装修废料肯定是人为丢弃在这里的,为何会出现在海塘上,着实令人费解。”

  巡访员遂折返往南行进,到新区夜排档为止,这段近一千米的海塘上,沿路散落着一些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海塘下方,海浪正拍打堤岸,部分泡沫垃圾被拍上了岸。

  在靠近新城码头的海塘处,眼前的情景用“满目苍夷”来形容都不为过,海塘上到处是一圈一圈烧焦的痕迹,燃烧物黏在路面上,看上去已存在不少时日。

  海塘的角落里还有三四处埋锅造饭的痕迹,石块围成的灶内,一些吃剩下的食物被遗弃在里面,周围还有几个残破的餐盒,旁边还有大片被冲上岸的木条,很多木条已经被晒干,一位老伯正躬身捡拾。“这个岙口位置冲上来的木头挺多的,给野炊的市民供应了不少柴火。”巡访员李先生说。

  在新区夜排档区域,布满了垃圾桶,有二十余只,周围杂物垃圾并不多见,只有少部分被海浪拍打上岸的泡沫和饮料瓶,整体看上去较为整洁。“新区夜排档是外地游客常去的餐饮点,很多游客在饭前或饭后会漫步于海塘边,作为对外展示我县旅游形象的窗口,夜排档沿线的环境整洁程度至关重要,好在这块区域看上去还是比较干净的。”巡访员李先生欣慰道。“北起南峰,南至新城轮渡客运站这段将近3公里海塘上,只有新区夜排档这段两三百米的海塘上设置了垃圾桶,其余路段均未看见垃圾桶的踪迹。”巡访员林先生说,“天气热了,海塘散步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在夜排档就餐的游客也会沿海塘走走看看,让他们看到这么多垃圾杂物,难免会影响我县旅游形象。”

  巡访员认为,市民要提高自身素质,不可随意把杂物和垃圾丢弃在海塘上,建筑废料应进行妥善安置,而相关部门应当及时清理海塘周边的垃圾和杂物,还可在海塘沿线设置些垃圾桶,方便散步的市民收集果壳纸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