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民意走的社区民警

  社区民警,他们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千头万绪。

  他们工作在群众的家门口,直接面对着广大群众。他们是党和政府决策落实的“末梢神经”,更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余望,作为县公安局机场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他的身影总是忙碌的,因为他一直跟着民意走。

  最像缺点的优点

  整齐的警服、温和的笑容、柔和的语气,是余望的三大标配。

  很多基层民警都深有体会,基层公安处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又长期接触社会黑暗面,所以会慢慢变得声色俱厉。可是这个现象却并没有发生在余望身上,在他身上,总是透着一股亲切。

  余望说:“我理解的人民警察,应该是刚柔并济。我本身的性格就比较柔和,加上八年做基层民警和群众打交道中,我慢慢领悟到要更多地向群众展示‘柔’的一面。”

  因为与群众没有距离感,余望身上看似和警察不太匹配的缺点反而成为了他做社区工作的优点。他像身边一个热心肠的邻居,坚持以人为本、民本警务的理念开展工作,他用亲切,解答好每一个咨询、接待好每一名群众、回复好每一封来信、掌握好每一份信息、管理好每一个驻地单位,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真诚为民,热心服务,获得了社区群众的认可。

  脱下警服为民办事

  今年1月,县公安局向基层所征集服务群众的图片素材,余望整理出一堆照片,其中有一张照片中,余望身着便服和户籍管理员上门为老人拍摄证件照的照片。

  辖区这位八旬老人患有精神疾病,不方便出门,一直未换领二代身份证。几年来,余望和户籍员也曾多次上门为老人拍照,有时候老人一直躲,有时甚至还谩骂民警,换领二代证事宜一再被搁置。余望发觉可能是身上这身警服让老人害怕,后来就开始换便装上门走访,和老人假装是亲戚来访。没有照相机,没有闪光灯,只有亲戚间的家长里短,次数多了,老人的防备一点点卸下来。

  今年1月26日,余望走访了解到,该老人近期状态有所好转,情绪较为稳定,于是赶紧同家属商量安排上门拍照,终于拍摄到了合格的证件照。余望记得那天特别冷,老人又不配合拍照,单膝跪地拍了好一会,至今想来还觉得大腿莫名发麻。

  社区里大大小小的难题还有很多,可余望总是能凭借他敏锐的洞察力、锲而不舍的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一个个难题化解。

  真心换来的热心

  去年冬天,辖区里某村一家婆媳闹不和,媳妇吵着分家,婆婆得理不让。一家子从早上吵到晚上,还打了三次“110”报警。别看余望一个大老爷们,结婚也才没几年,却把婆媳相处之道讲得头头是道。他劝劝老人,说说媳妇,还把那家的儿子好好“教训”了一番,最终婆媳俩终于言归于好。

  余望看到婆媳俩人有说有笑后,安心回到了所里。可是突然那家媳妇又打来了电话。“小余,这几天真的麻烦你了,也多亏了你,终于把我们家这烦心事给解决了。还有,我看你之前老来我们村找刘某那家人,我估摸着肯定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本来一直也不想多管闲事,可是看到你们民警这么热心帮忙我们普通群众,我觉得我也得帮帮忙啊,就刚才我看到她老公从外面回到家里了……”

  这个电话可算帮了余望的大忙。犯罪嫌疑人刘某2016年在湖北因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被网上追逃。刘某的家就在余望的辖区,走访、调查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他头上。一次次地登门、一次次地耐心做工作,让刘某家人劝其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刘某就是死活不听。这一次,余望用真心换来群众的热心,逃窜半年之久的逃犯终于被抓获。

  “不怕事小,就怕小视。”八年来余望一直在机场派出所担任桥头社区民警,曾多次被评为县公安局“五佳社区民警”和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2013年还获得了“最美岱山人”的荣誉称号。他结合民意,推出的“我在桥头等你”流动警务、警民共建“同心圆”、桥头技防一条街、关爱老人“爱心门铃”、青少年“平安雨露”行动等民生警务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