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让非遗走进我们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0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10日,我县在岱东镇虎斗社区文化广场开展了“美丽非遗进岱东”——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传统美食、民间美术、手工技艺、民间曲艺等20余个非遗类项目亮相活动现场,受到现场市民热烈欢迎。(6月13日《今日岱山》)

  有蓬莱仙岛美誉之称的岱山,历史悠远,文化底蕴丰厚,独特地理位置和海洋环境,造就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据统计,全县列入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69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1项、市级29项。比如,渔民号子,形成于旧时渔民繁重劳动中的协作号令,反映了渔民豪爽的性格和不畏艰险的精神;谢洋祭海,是岱山渔民崇拜和信仰海龙王及海上诸神的一种祭祀方式,极具海洋渔文化个性;晒盐技艺,经历了“煎煮”“板晒”“滩晒”的工艺演变,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这些都是岱山传统文化的瑰宝。

  尽管这些历经岁月洗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炼了前人智慧、刻烙着岁月印痕、承载着历史记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抵不住物质文明进步的冲击和现代文化的喧嚣,难逃黯淡没落甚至戛然消逝的命运。一方面,传承人队伍高龄化现象突出,单纯口传心授的模式已不适应时代形势,传承断层危机愈发严重;另一方面,社会对非遗重要性的认识普遍不足,支持、参与的措施不力、氛围不浓。这种缺少了文化认同和特定受众的语境,成为非遗传承的最大障碍。

  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的非遗保护,本质上是文化传承如何应对自然和社会环境变化的挑战,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当前最紧迫的,是根据濒危程度和历史文化价值,从政策扶持、组织形式、资金落实、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为非遗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打开一条通道。在此基础上,开拓需求,把非遗保护与旅游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逐步形成非遗资源产业化机制,让这块“活化石”在述说地方灿烂文化的同时,更成为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非遗走向未来,根本是要依托基于社会普遍共识之上的理解、支持与参与。要做到这样,仅仅靠几场鼓嗓呐喊的宣传、几次坐而论道的研讨,是远远不够的。需通过非遗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向年轻一代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通过建设传承基地,扩大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习人群;通过社区群众文化,推动非遗深入介入当代生活。只有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喜爱非遗,投入到非遗保护的日常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保护传统之根、传承城市之魂,才能让非遗更好地活在当下,在代代相传中焕发时代光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雷予晖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