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让这样的惠民举措更多一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0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快递员将包裹存入“E邮柜”内,在存取件操作平台上输入注册手机号码和密码,再输入收件人手机号码,系统就会自动将动态密码发送到收件人手机上,收件人凭密码可安排时间自行取货。自2015年我县把智能投递终端(E邮柜)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至今,我县已完成30个“E邮站”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主要分布在学校、行政机关单位、小区和企业等。(5月20日《今日岱山》)

  随着网络购物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市民体验到足不出户购物到家的便捷,然而也产生因各种原因无法签收,甚至出现快件丢失的情况。尤其是双十一或者节假日,更是因为投递量增多而出现损坏丢失被误领之事,这几乎成了网络购物者们最头疼的事情。当然,作为快递员来说,因为客户送货上门的要求需要约时,有时因为送货线路而来回跑,既耗费了精力又浪费了时间。而快递包裹的寄存大多是在小区门卫,于是,物业保安成了快递代收人,增加了工作量,有时还因包裹的丢失误领出现争吵,导致双方颇多怨言。

  无论是对于速度即金钱的快递员,还是热衷网络购物的消费者,“E邮柜”的出现无疑是个福音。这种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包裹柜,即能让快递员自助投递快件,提高了快递的一次性妥投率,又能让快件主人随时自助收快件且免费使用,从而以一种新的投递模式解决快递取件和寄存面临的问题。可谓两全其美。

  当然,对于使用过的人来说,E邮柜也不是完美的。比如,少了送上门的优质服务,快递员会选择把包裹直接放在E邮柜里。出现停电或机器出故障,取件成了问题。对于年纪大的人,手动输入能否改成条形码扫描。再比如,有时收到短信忘记取件了,可否将E邮柜短信息纳入智能情景模式中,这样,短信接收以后就设置提醒事项,取完件,可手动点击已取快递,结束提醒事件。

  E邮柜便捷、快速、安全,包裹投递的时效性、存取的安全性和个人信息的保护,让快递员和收件人从中享受到免费投取件的便利。其面向的客户更适合接受度和需求度较高的年轻人,他们对于E邮柜的出现大多持欢迎的态度。人们对新事物的产生往往需要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对于一些老年人,则需要广泛宣传,从渐渐习惯到喜欢接受。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市民对网络购物的热衷,快递业将持续高速发展,E邮柜提供寄存、收取、管理一体服务,不仅减轻了快递员的工作压力,还确保快递及时准确到达,保障了用户安全性与私密性。对于“E邮柜”,除了使用单位和小区,毕竟还未在全县铺开,所以有些人对它的使用功能及为何事物还不了解。除了加大宣传,希望“E邮柜”在更多的小区布点,形成一个全民共享的民生服务体系。这种用智慧打造出“便民生活圈”的方式和惠民举措,应该是受到很多市民欢迎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蓬莱客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