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由机器人搬砖想到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0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中旬,年产6000万块标砖的烧结多孔砖——隧道窑生产线项目正式投入试生产。这是继2014年以来,岱山县淘汰落后产能,拆除原岱山本岛7家轮窑厂后,首次筹建的也是本县唯一的一个烧结多孔砖——隧道窑生产线项目。(6月3日《今日岱山》)

  新生产线怎么保证生产效率,同时降低成本,保护生态环境,这个必定是企业要考虑的问题。这不,自动的生产流水线上马了,搬砖的机器人也来了,“以前砖是靠手工捧出来的,三十个工人每日能产砖两万块,如今相同的工人数每日可产砖十二万块。换而言之,机器人搬砖,一台能顶六个人。”企业负责人的一席话让我们听出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这也是机器换人的一个缩影。

  看了这则报道,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记起了前几日的一件事。

  近年来,笔者村里有很多人家都忙着拆了旧楼造别墅了。造新房肯定要用到砖块,搬砖挑砖是很累的事,现在的本地人生活条件好了,不经考验的肩膀或手臂很少能承受得起这厚重的砖重了,于是便把这重活包给了外地务工者。那日遇上有外地人正在搬砖,房主大娘说,这一批新运来的砖大概有1万块,每块8分钱,外地人搬了1天半完成了,800块钱赚到了,算算利润是挺不错的,但确实也是很苦累的,这是实打实的压在身上。

  现在想起来,这或许也是一种商机,不久的将来,机器人技能更成熟的时候,劳动力解放的时候就到了。

  不管在农村还是城市,建设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大方向,各种能够代替劳动力干活的机器人会不断地应用进来。有人说,这好像是抢了工人的工作,那工人们以后怎么办?事实上,机器人只是取代了极少部分而已,不会妨碍工人们能动地适应新的工作需求的大趋势。

  看到商机的人,可能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先投入,购置机器人,让机器人为我所用,赚更多的钱。比如搬砖的工种,我能够把需要1天半完成的任务在半天里完成,我就能去更多的工地干活,赚钱的效率自然也是几倍地提升了。

  运用工具向来是人类的强处。事实上,在这个改变中,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依然主导着操纵的地位,只是身份从劳动者变成了管理者,解放了身体,强化了大脑。你随处可看到的现代化的各种设备,本就是机器换人的生动例子。

  近年来,舟山市提出加快“机器换人”的大课题在很多规模企业已经生根发芽,实施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从现代化进程的大角度来看,这是必然的趋势,人总会提前一步做出反应,从而能够更好的应对这些改变。

 
来源: 作者:一棵树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