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不忘初心或许更容易找到对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0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也是青年组织所关心的问题。这不,最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讲起这个问题,并表示,共青团将通过多种办法,帮助青年人找到合适伴侣。

  抛开有些地区男女比例失调导致找对象难,很多时候男女比例不失调的区域,为何剩女剩男也很多呢?这得从人性角度去分析。

  一个词非常流行,那就是“不忘初心”。有一位著名诗人曾说过这样的话:“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这里的‘内里’即为‘初心’,它不常显露,很难用语言文字去清楚形容,只能偶尔透过直觉去感知其存在,但在遇到选择之时,在不断地衡量、判断与取舍之时,往往能感知其存在。”

  所谓不忘初心,最直白的解释就是不要忘记人最初时候的那颗本心。本心是什么,即指原来的心愿。旧指天生的善性。人之初,心本善。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纯的、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学习、生活、工作环境的不一样,性情也有纯不纯之分、好与坏差别。

  你会发现,改革开放前的人们找对象都比较简单,因为见识不广,文化程度都不高,人相对较纯,对身外之物考虑得不多,何况以前提倡过越穷越光荣,对物质条件看得很轻;再以前,父母之命媒妁之约,自己很少有选择余地,但大多数也就这样过来了,有的过得也不赖,那时一些家里穷得实在过不去的小伙子找对象也不是很难,因为好多姑娘信奉:只要你对我好,讨饭也跟你。

  现在找对象,从身高、相貌、性格、学历、房子、存款、单位、城市以及父母状况等都要权衡,有的索性物质为上,不要自行车上笑,宁要宝马车里哭,恋爱观完全扭曲,把美好纯洁的“爱情”硬给糟蹋了。考虑东西多了,复杂了,“不断地衡量、判断与取舍”就难了,举棋不定,还要攀比,最好样样好,可惜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但现在年轻人读书多、见识多,他们的父母眼界也高了要求也不低,再说现在生存压力比以前大,竞争激烈,找对象复杂化自然而然,可以理解,但这样可把婚姻大事耽误了。

  所以,如果简单化,多去掉些身外之物,那剩男剩女肯定会少。笔者认为,只要对方身体健康,门户相当,人品好,谈得拢,其它先不要考虑太多。有的人想找有钱有势的,说不定结婚后失势了、破产了,这样的例子还少吗;有的人只求过普通人生活日子平淡一些,好好经营小家庭,艰苦奋斗,说不定后来居上,事业有成,这样的事例不要太多。贫穷与富贵,两者相选,谁都不想选择前者。但现在社会,只要肯出力气,只要勤劳,过个小康生活一般不成问题。金钱和权力是现代很多人所追求的,但经过调查发现,年收入30万元以上幸福指数反而会有一段下坡路;很多人羡慕别人的权势和财富,其实被你羡慕者也在羡慕你的生活。所以,身外之物考虑过份多,这山望着那山高,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这倒不是倡导大家无所追求,因为幸福生活是要靠劳动去创造的,美好生活只属于那些不懈奋斗的人们。

  不忘初心,但求对方身体好、人品好、对你好,也能积极推销自己,全社会为年轻人多提供接触了解机会,对象难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团组织、大龄青年及其父母,你们不信试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雪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