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激发知识分子的潜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6月13日的《今日岱山》头版头条以《出干部铁军组合拳造服务发展强引擎》为题,报道了我县选调16位年轻干部,以基层助理员身份“奔赴乡镇基层,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等一线接受锻炼”的消息,报道说,搭建这一载体的目的是“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同一版的《县纪委创新举措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也报道了县纪委施行“导师+学生”结对帮带的制度,“交任务,压担子,明导向,搭平台,育干部”这一工作。两则消息传递出一个共同的意义,即面对新常态、新发展,岱山正在进一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早出人才,出好人才。

  岱山有人才,而且不乏将才,这不是一句虚话,是为岱山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实践与发展所证明了的。在这块蔚蓝色的土地上,岱山广大的社区干部、乡镇领导为区域的发展,为新农村建设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汗水,各部门、各系统的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为城市建设和港口花园城的未来而真抓实干、不懈努力,在这其中,知识分子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也为岱山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并越来越凸显出其中的份量。

  不断培育新的人才、新的生力军,是岱山当前人才工作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一个面向未来的任务。与此同时,发挥好现有人才的作用,激发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这是我们更应该做好的,也是相对更容易做的。毋庸置疑的是,我们现有的干部队伍、人才队伍是一座富矿,是人才队伍建设中所不可忽视的。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说:“依靠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知识分子作为人民群众中的重要成员,是人才队伍中的金矿,其巨大的潜力和创造力更应该值得我们去关注、去发现、去引导、去激发,发挥他们的智力优势与知识优势,还有中坚优势,让我们岱山的现代化建设和未来愿景更有持久力,更有智慧。

  事实上,这一步我们已经在做了,而且做得不少。据《今日岱山》报道,2015年10月,“县知联会社会综合组进蓬莱社区,为社区老人送医送药送科普。”2015年1月,县教育界知联会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主题,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和联谊交友活动等。2017年5月,“衢山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一行到衢新小学开展六一赠书活动。”诸如此类。可以想见,这些年来,我县借助“知联会”这一平台,发挥各会员的专业特长,在支持和鼓励基层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教育、卫生、法律、金融、农技等界别的知识分子,在各自领域建功立业上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越来越浓厚的时代氛围。但毋庸讳言,从“苦干、实干”的要求讲,我们还有不少差距,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真正激发知识分子的人才潜力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自然,也更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心怀“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之志,从群众所想出发,从社会所需出发,从自身可为出发,围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舟山自贸区建设等重大问题,自觉融入到全县各项事业的大局之中,为岱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尽心尽责。

  当下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知识、需要人才的时代;当下的社会,更是一个需要创新创造、需要责任担当的社会。今年三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一次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讲话中指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并对知识分子提出了“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要求。因此,要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激发知识分子的潜力,我们就要引导他们:传承好一种精神,即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亮明一种态度,即融入时代、服务社会的态度;提高一种自觉,即秉持共同理想、不断建功立业的自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同心同向,共担使命,为舟山自贸港区时代和大桥时代的到来,为实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争当新区排头兵,建设港口花园城”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