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违停 还需法德并举

  近段时间,我县组织开展人行道违法停车整治行动。这次人行道违法停车整治行动的重点区域是日达广场周边,作为近几年岱山城市化建设的一个地标,日达广场的人气一直较旺,同时也是交通乱象的一个“重灾区”,机动车、电动车等各类车辆在人行道随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仅仅是个交通问题,乱象不治已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隐忧。

  这次整治行动多个部门联合参与,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单位还组成巡查队伍,参与整治的各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分上、下午班和夜班组,相互配合协作维持广场周边秩序。

  开展这样的专项整治,是严格执法的一种体现,也是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从这次整治行动的成效来看,人行道违停现象较整治前呈明显下降趋势,城市环境明显提升,市民的文明停车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据执法部门反映,这段时间还接到了不少市民投诉,称人行道上有车辆违停,让执法人员前去处理。

  这都说明了短期的整治是达到了一定的预期效果,也为日常的严格执法打下基础。整治违停,虽说事情不算大,但已成为久治不愈的社会顽疾,人们担心的是,违停会不会像“一阵风”吹几下就过去了,过段时间老问题依旧出现。

  治理违停,存在着长期性,要有法律的威慑,以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进一步强化自觉守法行为的意识,另一方面,我们每个公民都要从自我做起,向违停说不,提高公民意识,养成普遍文明习惯,只有自觉自愿守规矩的人多了,社会才会形成文明新风。杜绝违停,需要法德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