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女所长甘做矛盾润滑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2日 09: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喂,您好!我是乡里调解委员会的陈小燕,您出差回来了吗?”6月20日,秀山乡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司法所所长陈小燕拨通了秀山乡某超市负责人的电话。“最近在调解一起乡里某超市员工受伤的事,双方对误工费、营养费等费用存在分歧。”陈小燕说,“像这样的矛盾调解还算比较容易,那些大的事故调解起来就比较难了。”

  调解工作需要互相理解

  陈小燕刚到秀山乡司法所那会儿,秀山发生了一起交通意外致死事故,事故造成了一名村民不治身亡。“第一次接手这样的案子,难免有些不知所措,但首要工作还是以安抚家属情绪为主,在精神上要给予安慰。”陈小燕表情有些凝重,“谁也不想看到这样的悲剧发生,但既然事情已经出了,剩下的也就只有经济方面的补偿,来慰藉死者家属了。”

  陈小燕立刻与县调解委员会取得联系,询问了类似案件的调解方式方法,又与乡里的律师就法律规定下,具体赔偿项目和金额进行了探讨。在整理了具体资料后,先单方面与涉事责任方,分别进行了沟通,了解他们的具体想法。

  在调解过程中,死者丧葬期间,陈小燕还去看望了死者家属,肇事司机也一同前往悼念了死者,恳求死者家属的谅解。“毕竟这是一起意外交通事故,这起事故也不是肇事司机主观故意造成的。”陈小燕说,“如果能取得死者家属的一点谅解,对后续具体调解工作的开展,也能起到促进作用,虽然这个过程是坎坷而又沉重的。”

  矛盾调解也可“借力”

  陈小燕认为,村民间的调解工作,主要是以情以理为主,而涉及到企业、单位方面的矛盾调解,应当以法以理为主,以情为辅。

  有一回,秀山某工程建设当中,施工方与周边村民发生冲突。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施工方堵塞了周边农户农田排水系统,下雨时,农田排水不通畅,导致农户种植的西瓜地被水淹没,还未来得及长出成熟果实,西瓜藤便已“全军覆没”。“农户那时候要求施工方按照西瓜成熟价进行赔偿,施工方不同意,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还是谈不拢。”陈小燕说,“农户的心情可以理解,对土地有感情,但是这不能作为‘坐地起价’的筹码,赔偿要求还是要合情合理。”

  在农户思想工作做不通的情况下,陈小燕与农户的子女进行了接触,介绍了秀山乡日常农作物受损的赔偿价格,又列举了我县其他乡镇在发生类似情况时的赔偿事例,希望农户的子女能够向农户进行解释。

  最终,在农户子女的帮助下,事情得以解决。“调解过程中,遇到法规、政策性的内容,要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如果当事人因为文化程度有限,不理解时,可以和他们的子女、亲戚或者村干部进行解释,请他们帮忙参与到矛盾化解中来。”

  基层工作、经验学习缺一不可

  2003年,陈小燕从成为一名村干部起,就开始接触大大小小的调解工作。“村里面主要是一些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这类的矛盾调解。”陈小燕说。“在村里工作的十年,基本上遇到的矛盾类型都差不多,矛盾双方在气头上的时候,所表现的情绪大多都是‘水火不容’,甚至有些‘兵戎相见’的意味。”陈小燕说,“作为调解员,首先要倾听双方的‘苦水’,从中适当进行安抚,等当事双方静下来了,气过去了,再就事论事讲道理。”

  近年来,陈小燕通过到华东政法大学、温州大学听课,学习宅基地、农民工欠薪等案例的调解,同时,向有着几十年调解经验的调解员请教,分享学习他们的调解经验,遇到例子,在平时也与同事沟通交流。

  陈小燕认为,人民调解员不仅要深入基层,做好当事双方解释工作,还要勤学业务知识,加强自身能力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件件矛盾得到圆满解决,让社会回归和谐。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魏亮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